当前位置:

探访红军第一军规诞生地

人民网记者 邝西曦 摄

“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是我军一直坚守的军纪。它的最早诞生地是在湖南省桂东县沙田镇;最早是“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

6月下旬,记者重走长征路,来到了位于罗霄山脉里的桂东县沙田镇。

驱车前往“第一军规”的颁布地——桂东县南部的沙田镇,一路上云挨着云,山连着山,水接着水。

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来到沙田镇。革命队伍初创期,一些干部战士出现的违纪事件,让毛泽东同志忧心忡忡。

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工农红军,如何才能得到老乡的信任?创建初期的革命军队,如何才能步调一致整齐划一?

统一纪律才能赢得胜利!在万寿宫后殿左厢房的油灯下,毛泽东连夜起草出“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

4月3日上午,在三十六担坵稻田的土台上,一团的官兵整齐排列,毛泽东郑重宣布: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短短48个字里,讲明了红军指战员不该做什么,划清了红军的“红线”:凡是群众的利益,不能损半毫分;凡是人民的利益,时刻牵挂心头。

红军战士把“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刷在墙壁上,写在背包上,铁的纪律在人民军队中迅速贯彻执行。

之后我军军纪在此基础上,逐渐完善。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从此,内容统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

当地党史专家在第一军规广场前解说 人民网记者 邝西曦 摄

现年71岁的郭国齐介绍,当年红军曾住在爷爷郭大洪家里,每个战士吃完水,都会放一块铜板,临走时还把院子打扫干净,送给爷爷棉絮和毯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共产党是人民的救星!爷爷说。”

纪律是军队的准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这样的歌谣在沙田镇口口相传。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严明的红军得到群众衷心拥护。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湘粤赣边境的桃寮村,17户人家的60余口人中有15名青壮年都参加了游击队。

1934年,又有一支红军队伍来到桂东县,途径寨前镇,当地妇女组织洗衣队为红军洗衣服,还用中草药为红军泡脚。邓世平在客栈里接待了红六军团的将领们。临走时,她不收红军的钱,官兵就把10块银元悄悄放到了枕头底下。

邓世平的孙女黄丽英如今已年过六十,“奶奶经常念着红军,想着红军,盼着他们再回来看看”。

邓世平的两个儿子黄存光和黄存荣,当时还是中学生,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红军队伍,从此便再也没能回来。

人民网记者 何勇 邝西曦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丽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