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年精心耕耘,矿博会再次绽放七彩光芒

QQ图片20190507183413.jpg

作者:梁煖

时间来到了2019年,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湖南郴州举行。第七届矿博会以“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为主题,面向大众全方位展示铋矿的渊远历史、现在和未来,铋的成矿、开采、储存,以及铋的特质、结构、产品应用等。

六年耕耘,“矿博会”这颗种子在郴州大地上生根发芽。2013年,首届矿博会开幕,成功聚集全球50多个国家逾1200家展商,境外展商逾600家,场内交易额逾10亿元。规模与影响直逼全球三大矿物宝石展,奠定了“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行业地位。2014年,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逾万名境外嘉宾参加盛会,参观者达16万人次,预估交易额约15亿……2015年,矿博会移师湖南省矿物资源最集中、最典型的聚集区郴州,第三届矿博会,参观人数达38万人次,交易金额达16亿元。2015年11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决定,将矿博会固定放在郴州举办。2016年,第四届矿博会采取“1+4”的布展方式,交易金额达17.6亿元。自第四届起,矿博会永久性落户郴州,成为永不落幕的“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

为什么是郴州?据报道,郴州是名副其实的“金玉郴州”和宝石王国。郴州的奇山秀水和独特的地理结构孕育了大量矿物宝石资源。中国近一半的矿物晶体产自郴州。郴州年产黄金近10吨,白银近9000吨。近年来,郴州又发现储量丰富的玉石资源,初步勘查发现的宝石资源有通天玉、七彩石、黄蜡石、青花石及各类矿物晶体等,资源潜力达200万吨。

每一次的沉淀,都将闪出耀眼的光芒,从第一次到璀璨如斯。2017年,第五届矿博会参观人数33.6万人次,交易总额19.3亿元人民币,参观人数、交易总额再创新高,分别比上届增长5%、10%。在2018年的第六届矿博会招商推介会上,一共签订8个战略合作协议,金额达到550亿元。显然,连续六届矿博会的成功举办,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湖南打造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人指出,从时间范围来看,矿博会是一次跨越时光的对话。从每一届的展览主题便可看出——“精品矿山”(Year of Mines)”“神奇的矿晶,珍稀的车轮矿”“ 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精彩绝伦的矿博会,交流方式最美的样子应该是,把彼此经历数万年的矿物晶体现于人前,在现代与过往的交融中,照亮历史和山川中的文化密码,慢慢地欣赏,倾听它们的声音。从空间范围来看,矿博会是一次跨地区的交流。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携各自精品矿物宝石参展,矿博会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级“矿物宝石”漂洋过海来到郴州,向世人展现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

连续六年的矿博会,从貌不惊人到成为郴州乃至湖南人每年不可或缺的集体记忆,一年一度的盛会,到了第七届,相信将继续绽放它的如诗魅力和荟萃的人文色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矿物宝石收藏热情持续升温,收藏家们也非常乐意与大家共同欣赏矿物宝石之美,充分彰显其社会价值。矿博会好东西多,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希望,矿物宝石市场潜力巨大,湖南将全力打造这一专业化展示和交流平台,希望世界各地展商带来更多优质展品,共享矿物宝石行业发展机遇,通过交流推动中国与国际矿物宝石产业的持续繁荣发展。

在4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松岭也强调,郴州的矿物宝石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这是大自然赋予郴州、赋予湖南的宝贵资源和独特财富。把矿物宝石这篇文章做好,对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信,六年精心打磨,第七年的矿博会,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在经济引擎和人文内涵上不断为郴州乃至湖南的发展创造更多。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9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