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博会综述:“高、精、准、丰”展示现代农业新前景

刚刚落幕的湘粤赣黔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2018湖南(郴州)第四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是郴州市承办的首个大型跨省农业贸易交流活动,回看5天展会活动,体现出“高、精、准、丰”的四大亮点。这也可以从中看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方向。

规格“高”

“高”,即规格高。本届展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郴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承办。共吸引四省参展企业805家,其中,湘粤赣黔四省贫困地区企业152家。设置标准展位704个,特装主题展馆39个,其中企业特装展馆25个。活动期间,农业农村部领导及湘粤赣黔四省政府部门领导、四省农业部门负责人、贫困县政府领导嘉宾约800人都齐聚郴州,共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扶贫助力。

对接“精”

“精”即对接精。实现市场和产品的精准对接,体现了郴州办展会、搭平台的重要助推作用。

场上卖力推介的“推销员”是来自湘粤赣黔四省八县市的政府相关负责人,大米、茶叶、辣椒等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有了“代言”后,自然也“俏销”起来,供不应求。

湘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树清:以前他会觉得怀疑,他觉得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去跟他合作,但是他一看到县长来给你推介的时候,那说明这家公司不简单,还可以,不可能像他原来有担忧的那样,通过县长这么一推介就打破了他的担忧。

“推销员”信誉度高、可靠,平台过硬、给力,五天时间,通过现场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共对接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32.02亿元;签约农业招商项目18个,签约金额 129.43亿元。

湖南阿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罗琮:通过这种一县一品,减少了我们很多寻找产品这样一个时间、效率。

扶贫“准”

“准”,即扶贫准。本届展会,将绝大部分展位、平台,都拿出来让贫困地区登台,充分亮相、宣传,体现了各方对贫困地区帮扶的真心、诚意和实招。

本台记者 侯良宇:喝下去的是酒,分享的是脱贫的喜悦,两位来自怀化侗族自治县的中药材种植户,在农博会用歌声唱出幸福生活。

突出扶贫元素是本届展会的重要亮点,在会展中心二楼,设置了2000平方米的扶贫专区,组织湖南、广东、江西、贵州四省43个贫困县152家企业参展。本次湘粤赣黔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共达成意向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达到20.42亿元。

怀化通道南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杨奥:这次来参加会展很多收获,有很多意向,也签了很多(订单)。

贵州省雷山县苗家春种茶农户 李绍花:我们那里是凯里雷山的,比较偏远的地方,很多贫困户,出来特别不容易,就是为了把我们的茶叶推广一下。

江西兴国县丰硒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陈云峰:我们希望这次展会也能够把订单带回去,分享给所有合作的农户朋友。

收获“丰”

“丰”即收获丰。本届展会累计参观达34万人次,现场交易额达6.43亿元,交易的活跃,是来参展的、逛展的各方收获颇丰的一个注解。

市民 胡熙跃:又有吃的、又有玩的、又有看的,搞得很丰富,演出很精彩,我们很喜欢。

郴州福城马头岭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伍梅枚:昨天卖了5、6千块钱,前天卖了4千多,今天差不多又卖了2、3千了。

新疆吐鲁番市双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少恩: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做准备,我们准备了十六七个单品,超过去年5倍的货源,提前发(物流)到郴州来。

莽山土里巴吉农庄总经理 周彬辉:今年应该会更好,分猪肉、分钱,过年,过大年。

郴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市委农办副主任刘洪亮:这次农博会是历届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开展产销对接,品牌推介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湘粤赣黔四省贫困地区,特别是郴州的优质农产品,为助力产业扶贫,帮助群众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农博会闭幕既是结束也是新的起点,相信郴州的农博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成为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农业展会。

(郴州广电记者 周璐 刘翔宇)

来源:郴州广电

作者:周璐 刘翔宇

编辑:欧群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