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举办全市货运源头治超管理工作培训班

??7.jpg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袁靖平 谷群 李现辉)为有效治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路产路权,维护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秩序,近日,郴州市治超办组织举办了全市货运源头治超管理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市各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的负责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所在乡镇治超专干以及各成员单位治超工作负责人员共计200余人次分三批次分别在北湖区、永兴县、资兴市三地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源头治超管理是公路治超工作的根本,也是公路治超工作的难点与重点,本次培训班的宗旨是加强货运源头企业管理,提高货运源头企业治超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抓好治超工作。培训班上,北湖区就源头企业监管、货运装载规范、源头企业“七有”制度;永兴县就乡镇治超工作履职、乡镇监管辖区源头企业、乡镇治超“六有”制度;资兴市就各职能部门履职、部门联动、“一超四究”制度落实等源头治超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介绍,并讲解了相关治超政策,还就如何继续开展源头治超工作与培训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湖区源头监管有力度

近年来,北湖区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治超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一超四罚”治超制度,不断强化企业自律、规范装载意识。每年不定时更新完善货运源头监管信息库,并通过与源头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手段,强化源头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落实装载登记报送、考核约谈等工作,因地制宜强化管理措施,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为有效抓好公路治超工作,北湖区政府不断强化货运源头管理机制,加大货运源头监管力度,采取不定期巡查、驻守监管与科技监控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遵守治超法律法规,严格做到规范装载、合法营运,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的发生。重点货运源头企业严格按照“七有”标准扎实做好治超基础工作,各重点源头企业从货物装载、覆盖、称重等方面抓严抓实,货运车辆恶意非法超限超载出厂现象基本杜绝。

永兴县乡镇治超有方法

永兴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长效治理” 的治超工作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夯实乡镇和货源企业治超基础工作,明确乡镇和货运源头企业的治超主体责任,狠抓源头治理和路面管控两个重点,强力推进依法治超、联动治超、科技治超。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各职能部门在治超工作中积极主动,创先争优,不断巩固和扩大了治超工作成果,实现全县治超形势平稳。

永兴县各乡镇(街道办) 、各部门均成立治超办,建立以乡镇为重要节点,县、乡、村、企业为纵向,各监管职能部门为横向的源头监管责任网络,保证治超力量,把治超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乡镇之间、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相互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巨大合力。各乡镇和各监管职能部门分别与所监管的合法货(车)源企业签订了治超工作责任状和合法装载协议书,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实行人员监管,对监管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在社会予以公示,建立健全了治超源头监管责任体系,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双管齐下,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资兴市部门联合有成效

资兴市本着“依法严管,不留死角”的总体要求,扎实工作,通过职能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形成“科技监控、区域治理、源头(尾)监管、站场巡查”相互补位的管理体系和源头监管点、超限检测站、卸载场、流动检测车“四位一体”全方位、无盲区监控网络体系。

郴州市对因放行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被处罚的源头企业进行强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按照治超治超工作相关要求,进行督检、评分,对情节严重的,评为不合格的源头企业,采取部门联动方式,停发火工产品或是停业整顿;对列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相关管理单位联合做好事后监管,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制度。各部门还以专项治理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治超宣传,让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深入人心,为源头治超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治超“组合拳”,部门联动开展源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此次培训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是郴州市自2010年开展治超工作以来的首次。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难得,大家都以积极端正的态度,勤奋严谨的学风,奋发进取的精神参加培训。通过三期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进一步提升全市治超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为货运源头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保障全市治超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袁靖平 谷群 李现辉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06/7331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