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你知道独属于郴州的“郴”字 是怎么来的吗?

文/ 刘专可

“郴”字,《康熙字典》称:“郴,《唐韵》丑林切;《集韵》《韵会》痴林切;《正韵》丑森切;读音琛。《说文》桂阳县名。《一统志》汉置桂阳县,隋置郴州。《史记·黥布传》项羽使九江王布等击义帝,追杀之郴县。又姓。《广韵》晋江夏郴宝。”意思是:郴字,古代读“林”,后来读“琛”;是汉代桂阳郡所属的县名。又是姓氏,晋代江夏有个人叫郴宝。许慎《说文解字》将郴字列在“邑”部,称:郴,桂阳县。从邑林声,丑林切。由此可知,郴字的读音最初为“林”,后来才演变为“琛”。

在汉字家族中,郴字属孤僻字、特殊字、专用字。说它孤僻,是指郴字很难与其他字搭配;说它特殊,是指郴字作为形声字,偏旁为“邑”。《说文解字》称:“邑,国也。从囗;先王之制,尊卑有大小,从卪。凡邑之屬皆从邑。”说明郴字原为古代的邦国。说它专用,是指郴字独属郴州,即便作为姓氏,大抵也与郴州有关。那么,郴字从何而来?我们在研究苍梧历史中,似乎找到了答案。

郴州境内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四季分明,物产丰富,温泉四溢,溶洞众多,地上森林覆盖茂密,地下水资源丰富,特别适宜古人类居住。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广东韶关曲江县狮子岩的石缝中发现迄今13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化石标本,研究认定是介于中国猿人和现代人之间直立人转变为早期智人的一种古人类型的重要代表,属早期智人,科学界称之为“马坝人”;2015年10月,中科院和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多位考古专家联合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在湖南省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五岭中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理想栖息地。而在道县玉蟾岩发现迄今8千~2万年前的稻种,桂阳县舂陵江流域上龙泉洞和千家坪遗址考古发现迄今1.2万年前的刻文骨锥及迄今78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早期绘图白陶;郴州其他县市区均有远古人类居住遗址或打制石器发现,这些考古出土的实物证据有力地说明:居住在五岭中部地区的上古人类,曾经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历史。举国皆知的“神农作耒耜”,耒山耒水皆在郴州,表明以郴州为核心的五岭中部地区,是我国稻作文明,也即南方文明、长江文明毫无争议的发祥地和孵化地。

先秦文献《左传·文公十八年》记载:“昔高阳氏有才子八人:苍舒、隤敳、梼戭、大临、尨降、庭坚、仲容、叔达,齐圣广渊,明允笃诚,天下之民谓之‘八恺’。 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忠肃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谓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济其美,不陨其名。”舜帝为政之时,“举八恺,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时序,地平天成;举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父义、母慈、兄友、弟共、子孝,内平外成。”秦代古籍《山海经卷十·海内南经》记载:“苍梧之山,帝舜葬于阳,帝丹朱葬于阴。”又称:“南方苍梧之丘,苍梧之渊,其中有九疑山,舜之所葬。在长沙零陵界中。”《山海经卷十五·大荒南经》记载:“赤水之东,有苍梧之野,舜与叔均之所葬也。”《淮南子·修务训》称:“舜作室筑墙茨屋,辟地树谷,令民皆知去岩穴,各有家室。南征三苗,道死苍梧。”《史记·五帝本纪》载:“(舜)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这些文献记载,都将苍梧之地清楚地划定在五岭中部。研究表明,所谓才子“八恺”“八元”,皆是部落首领。其中名列八恺之首的苍舒,是颛顼时期苍梧部落的杰出首领,是炎黄著名部落首领中最赫赫有名的人物,家庙称“名著千秋之后;才推八恺之先”。至舜帝时期,苍梧部落的首领姓甚名谁,已不可考。但此时苍梧部落依然是炎黄部落联盟的老大,是舜帝的忠实追随者。因苍梧部落生活在以郴州为核心的五岭中部一带,所以,当舜帝南巡狩时,就投靠在他的铁杆兄弟,即苍梧部落所统治的区域,而且在此终老一生。清《光绪湖南通志·方外志》记载:“何侯,尧时隐苍梧山,慕长生。舜南巡狩止其家。夏禹时,五帝以一药与之,使投酒中,一家三百余口饮之不竭,以余酒洒屋宇,拔宅上升,位为太极仙人。高远先生,尧时人,与何侯同里闬,因共炼药,亦得道仙去。刘施言,何侯家童,侯升举之日,施言牧豕未归。后五日,侯于空中呼之,掷以槐简缁衣金铃,带为巫山仙祖。”现郴州近郊有何公山、高远山可资佐证。五岭中部地区现在仍保留着大量诸如舜峰山、舜皇岭、舜水、韶石、韶关等与舜帝有关的地名,以及与舜帝有关的大量民间传说,足以认证这一历史史实。

宋版《百家姓》中有苍姓,排序为第二百八十七位,说明苍姓是中国古老姓氏之一。而苍氏与苍梧部落紧密相关。苍梧部落以苍氏而得名。换句话说,以郴州为核心的五岭地区,尤其是中部一带,是我国苍氏最早的发祥地。史书和苍氏族谱记载,苍舒之前,苍氏还出了两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一位是字圣仓颉;一位是苍姓始祖苍林。仓苍通假,仓颉造字,地球人都知道。仓颉原为神农氏最后一任天子炎帝的大臣,阪泉之战后,随炎帝归顺轩辕氏黄帝,成了新天子黄帝的左史官。据《河图玉版》记载:“仓颉为帝,南巡狩,登阳虚之山,临于玄扈洛汭之水,灵龟负书,丹甲青文,以授帝。”《禅通记》称:仓颉有双瞳四个眼睛,天生睿德,观察星宿的运动趋势、鸟兽的足迹,依照其形象首创文字,革除当时结绳记事之陋,开创文明之基,因而被尊奉为“文祖仓颉”,苍氏以他为堂号曰“创文堂”。相对仓颉,仓氏始祖苍林则鲜为人知。民间传说,黄帝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有一个叫苍林,苍林的后代就跟随他以苍为姓。互联网甚至称:苍氏郡望武陵郡,汉高帝置,治所在义陵,今湖南省境内溆浦县南。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苍林既为苍氏始祖,则苍林所处时代要早于仓颉,即早于神农氏炎帝、轩辕氏黄帝时期。根据道县玉蟾岩、桂阳千家坪、零陵望子岗等湘南系列考古资料推断,在迄今5千~2万年新旧石器时代,以苍氏为主体的苍梧部落就已经形成。而苍林所处的时代,应远远早于神农炎帝时期。所谓黄帝二十五子,其实正确的解读是:黄帝有二十五个部落,其中苍梧部落是苍林的后裔。而“郴(读林声)”的取名,当与苍林有关。一直以来,人类就有将伟人英雄的名字用以命名以示纪念的习俗,古今中外概莫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郴字的由来,就是苍氏族人为纪念其始祖苍林而命名的,零陵的取名或许也与苍林有关。如此,苍氏郡望号“武陵郡”,则应为“五岭郡”之误。包括苍林在内的神农诸君、炎帝、舜帝都在郴州,说明郴州是古帝王之都。项羽徙义帝于郴,其唯一的理由就是:“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义帝陵更在楚秦苍梧郡的郡治郴县城内,这进一步说明,郴州是古苍梧部落、苍氏族人世居的核心区域。而以郴州为坐标,“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的说法,才有合理的解释。毫无疑问,苍梧部落属于百越部落联盟,而且在上古很长历史时期,是最具影响力的部落。其始祖苍林应是神农氏部落联盟中屯聚社会形态的发明者和倡导者,其后裔包括茶君、舂君、庐君、仓颉、苍舒、共公等,都是上古时期众多神农形象、神农伟绩的践行者、发扬者和杰出代表人物。所以人们才会将他们奉为神灵,以他们的名字来命名,将他们的伟绩口口相传,永世不忘。古苍梧部落、苍氏族人在以郴州为核心的五岭中部地区生衍繁殖,创造了辉煌的渔猎、农耕文明。其创造的石器、白陶、青铜文化,向南影响粤海,向北影响荆楚,向东影响吴越,向西影响川蜀,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尤其是稻作文明、南方文明、长江珠江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们为纪念苍林建邑之功,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郴”。而郴州民间流传着大量盘弧创世、伏羲八卦、神农作耒、女娲补天、仓颉造字、舜帝南巡、何侯酿酒、高远成仙的传说。境内盘古仙、紫金仙、姮娥仙、太和仙、丫髻仙、瑶岗仙、龙王仙、雷公仙等以仙命名的山峰比比皆是,独步寰宇,蔚为壮观。这些传说和地名之中,隐藏着远古的文明密码,透露着五岭启蒙曙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组织了多学科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夏商周断代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其实,作为稻作文明、南方文明、长江珠江文明的发祥地和孵化地,以郴州为核心的五岭中部文明之源,也很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索。

来源:郴州日报

编辑:卢黎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