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人如何看待郴州旅游?这些回答亮了!

今年9月,郴州市在“广东人最喜爱旅游目的地及品牌评鉴”活动中,荣获“广东人最喜爱全域旅游目的地”大奖。

前不久,郴州市旅游部门发布的一组数据再次引发大家热议:国庆期间,郴州接待香港游客达2万人次。

记者观察到的另一个社会现象与上述荣誉、数据互相呼应:中秋、国庆、“五一”等长假期间,以及平时的周末时间,市城区各大酒店停车场和莽山、东江湖、苏仙岭等热门景区,粵及港澳牌照车辆为数众多——尽管没有官方部门发布有关数据,但部分酒店、景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观察到的情况表示认可。

近期,记者利用在广东采访的机会,进行了一组随机街采,看看普通的广东人是如何看待郴州旅游。

在广东人眼中,郴州在区位和交通条件上非常有优势

10月14日上午,记者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维达加油站偶遇了香港游客陈华雷一家。他们驾驶的黑色宝马越野车悬挂着粵Z·港的港粤牌照,且是港规的右舵车,在路上显得十分醒目。

“我们今年就去过郴州。”陈华雷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后,他和同事一起随旅行团第一次来郴,对郴州印象非常好,“我发现郴州离香港很近,已经带着家人自驾游到郴州去了好几次。”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广东省2017年上半年自驾出行达到2292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一。对于酷爱自驾游的广东游客来说,时空距离是考虑的关键因素。“郴州位于‘珠三角’区域驾驶的5小时区间内。”在广州塔下的某咖啡店内,一位网名为“纵横天下”的广州市民对记者说,“5小时是自驾游一个非常重要的阈值,大部分人自驾游都不会选择驾驶时间超过5小时的目的地。”

“对于广东游客来说,到郴州旅游,距离不远,又实现了‘跨省游’的心理预期,是旅行心理满足上‘边际效应’特别显著的地方。”“纵横天下”的好友、广州某团建活动工作室策划人“飞翔”(网名)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道。

而相比其他区位条件相近的地方比较,郴州交通优势又十分明显。“将郴州与广东联系在一起的,不光有多条高速公路,还有京港高铁。”还有一部分广州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广东游客特别是喜欢自驾游的广东游客来说,郴州应当是离广东省最近又交通最方便的外省旅行目的地之一。

在广东人眼中,郴州在接待条件与旅行成本上有综合优势

打开携程、艺龙旅行网等大型旅游网站检索:郴州市被这些旅游网站认定具备五星级以上接待水准的酒店达到7家;具备三星级以上接待水准的酒店达到了48家,且这些酒店散落较为均匀,各县市区均有分布,10月下旬入住均价在200元左右,低于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同级别酒店均价。

而打开美团等主流生活服务类手机软件检索:郴州市符合这些服务商接入门槛要求且成功接入的餐饮门店超过1800家,消费层次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能够有效对接各类旅客需求。

“郴州的餐饮口味与广东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能够满足我们出门旅行‘尝尝鲜’的要求。”10月20日中午,在乐广高速公路一六服务区,驾驶着一辆高档商务车的深圳市民胡英飞这样说道,“我特别喜欢吃东江湖游船码头上的辣椒烤鱼,这个味道广东可没有。”

“郴州酒店的档次和服务都不比广东差。”胡英飞的妻子常芳芳回忆道,“吃、住价钱都很合理、规范。我们去郴州三次了,从来没碰到过‘宰客’的情况。”

在广东人眼中,郴州旅游产品特色明显

东江湖、莽山、飞天山、苏仙岭、热水温泉、“天然氧吧”桂东……在郴州数不胜数的各类特色旅游产品中,哪个才是广东游客的最爱?

“我比较喜欢桂东。”10月21日上午,韶关市民徐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自己没去过桂东。但是有好几个朋友去过。他们说在桂东住几天、发发呆,挺好。”

“我最喜欢东江湖景区。可以在小东江拍照,又可以在东江湖里乘船游玩。”前文中提到的深圳市民胡英飞说。

“对于广东游客来说,郴州的各类旅游产品都极具本土特色,让人耳目一新。”10月21日中午,在韶关风度步行街上,自称是韶关某旅行社负责人的王明明举例说道,“比如仰天湖草原风景旅游区,夏天能骑马,冬天能看雪,我有很多朋友特别喜欢。”

(今日郴州记者 何一航)

来源:今日郴州

作者:何一航

编辑:欧群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