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丨辣妹子从来不怕辣 带领乡亲汝辣销天下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郴州报道

“辣妹子从来辣不怕/辣妹子生性不怕辣/辣妹子出门怕不辣/抓一把辣椒会说话”认识朱利红的人都说,《辣妹子》是一首唱她的歌。来自湖南郴州汝城县的她,带着在粤经营多年的经验以及绿色环保食品生产技术和设备回乡,将汝城的朝天椒种植产业做大做强,令椒香天下。

辣妹子初养成 事业锋芒露尖角

未标题-2.jpg

朱利红美得很“辣妹子”。

“我小时候就跟辣椒打交道了。”朱利红美得很“辣妹子”,丹唇外朗,明眸善睐,说话间,那一头乌黑闪亮的长发自然地披落下来。与她交谈,让人觉得神清气爽。

为减轻家里负担,朱利红从小就随父母经商销售辣椒,后来又去到广东经营事业。在粤数年,她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认识了众多椒农,也见到过不法商人硫磺熏制辣椒的乱象。经过这些磨练,心灵聪慧的她不但掌握了辣椒市场变化的规律,也养成了火辣敢闯的个性。

她决心要做让消费者放心的高品质的辣椒。在有了充足的货源供给和优良的品质保证后,朱利红全身心投入到辣椒销售中去,事业蒸蒸日上。

辣妹子返乡记 力挽狂澜创未来

未标题-1.jpg

朱利红2014年6月创办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

在事业取得初步成功后,朱利红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小富即安”。“我要回到源头生产地对辣椒的品质把关,家乡汝城的朝天椒,味道好,质量高,为什么不能发展壮大呢?”通过汝城经开区招商引资,朱利红毅然返乡创业,于2013年1月创办汝城县旭日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6月创办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

然而万事开头难。朱利红创业工作刚开展不久便遇到了沉重打击。其中最棘手的是2014年7月,媒体曝光汝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良商贩非法添加工业硫磺熏制朝天椒的行为,极大地影响了汝城朝天椒的声誉和销路,同期新鲜朝天椒可以卖到将近4元,2015年却只能卖到2元,全县椒农都急了!

为了保障合作社中农民的利益,朱利红顶住压力,按照保护价3.5元/斤的价钱收购辣椒,使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般的椒农们安下了心。“但这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该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朱利红皱起眉头,说起心中的“大石”。深思熟虑后,她主动找到县里各相关部门汇报情况,邀请了郴州市电视台和《郴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实地采访生产工厂,大力宣传了厂里所采用的无硫磺工艺和纳米烘干设备。那段时间,各主流媒体上关于“纯物理烘干方式让汝城朝天椒重拾市场”的报道不绝于耳,在短时间内便一扫阴霾,汝城朝天椒的市场终于再振。

辣妹子做帮扶 攀登高峰惠万家

3.jpg

朱利红在贫困户家收辣椒。

如今,朱利红创办的鑫利食品公司是湖南省、郴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生意越做越红火。公司坚持把企业发展与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相结合,与汝城县1155户精准贫困户签定协议,种植2654亩朝天椒,带动汝城县14个乡镇3万余农户种植5万多亩朝天椒,为农户增收了2.5亿元。

“今年我家扩种了四亩多朝天椒,按照现在的行情,差不多有四万块钱的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多亏鑫利食品公司,让我们贫困户的‘口袋’鼓了起来。”望着长势一片大好的朝天椒,椒农朱玲脸上笑出了花。

针对汝城县大部分贫困户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困难,鑫利食品公司结合公司发展实际,精准支持贫困户发展朝天椒产业,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标准”的模式,广泛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朝天椒。同时,成立朝天椒产业专业合作社,按照精准扶贫“一户一策”的要求,真正把朝天椒产业逐步发展成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主导扶贫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08/5317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