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答记者问⑪群团改革专场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 (记者 汤思柔)改革开放40年来,郴州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工作开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9月29日,郴州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群团改革专场。郴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麻杰负责人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4.jpg

郴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麻杰负责人主持会议。

第一问: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2018年湖南省总工会又出台了《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请谈谈新形势下出台基层工会经费管理相关制度的意义,《实施细则》对工会经费的使用提出了什么要求?  

5.jpg

郴州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鸿春答:

《实施细则》第一条明确了出台细则的总要求,就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有关精神以及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工会经费真正惠及广大工会会员和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关于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作了明确要求,有以下几条原则:

(一)遵纪守法原则。基层工会应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制度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依法组织各项收入,严格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二)经费独立原则。基层工会应依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法人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取得工会法人资格,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并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设立工会经费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

(三)预算管理原则。基层工会应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单位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基层工会经费年度收支预算(含调整预算)需经同级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同意,并报上级主管工会批准。

(四)服务职工原则。基层工会应坚持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

(五)勤俭节约原则。基层工会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经费使用要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

(六)民主管理原则。基层工会应依靠会员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应定期向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建立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会员监督。同时,接受上级工会监督,依法接受国家审计监督。

同时,在工会经费使用上,《实施细则》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违规吃喝。(二)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三)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四)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五)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六)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七)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八)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支付利息等。(九)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其他违纪违规开支。

第二问:近年来,郴州共青团是如何发挥青年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的?

6.jpg

郴州市共青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熊娟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郴州各级团组织把动员组织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拿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实施了郴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领头雁”工程,在郴州市委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创业青年的踊跃参与下,此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扎实成果,已被团中央列为全国30个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抓培训培养。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青年需求开展各类培训。我们常态化举办“一村一电”农村青年电商培训,把培养农村青年电商作为培育农村产业主体、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畅通郴州市农场品销售渠道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次。

二是重政策支持。我们打造了 “千名青年进万家·脱贫攻坚志愿行”工作品牌,组织30支队伍、2500余名志愿者深入四个贫困县的贫困村开展政策宣传、爱心帮扶、医疗救助、生活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覆盖47个乡镇的近3万名困难群众。

三是创品牌活动。我们倡议开展的“手拉手和雷锋同志‘益起来’——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传递大爱林邑正能量”学雷锋志愿行动,得到郴州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带头认领、捐助,近年来共帮助2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微心愿”。我们成功承办第四届湖南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涉农组比赛,吸引了省内120余个项目参赛,吸引了有志青年返乡建功乡村振兴战略。

第三问:市妇联改革的最大亮点是什么?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7.jpg

郴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尹海莲答:

我认为郴州市妇联最大的亮点就是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会改联”,解决了妇联队伍力量不足、基层薄弱的瓶颈,全市的妇联干部队伍由原来的2千多人增加到4万多人。我们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建章立制、购买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做好“联”字文章,妇联形成了强“三性”、去“四化”、促“四转”的工作局面。

一是品牌工作项目化,实现“一次性”到“常态化”的转变。通过项目化运作、购买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是资源整合社会化,实现“独角戏”到“集体舞”的转变。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培育扶持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着力打造开放型妇联组织。今年来,“暖心行动”已走进10所村小,为5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10余场次,惠及妇女3000余人。

三是执委管理科学化,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颁发执委工作证,印发《郴州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和妇联执委常委履职制度》,指导基层妇联建立轮值主席、联席会议、联系群众等制度,同时采取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等形式,强化执委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帮助她们增强履职意识,并实行“能进能出”管理。

四是联系服务扁平化,实现“机关”到“基层”的转变。全面贯彻群团干部“一呼百应”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市妇联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到社区妇联报到、与妇女群众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到每位妇联干部与100名以上妇女群众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9/530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