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菖蒲脐橙香 多业共兴旺

5db5f78e-e6d3-4d93-95ef-51ee4937c99f_??.jpg

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全貌。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 (通讯员 许文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正值仲秋,在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的脐橙基地,翠绿的果树摇曳生姿,微黄的果实挂满枝头。这里的3800亩脐橙,再过一个月就将迎来丰收。“现在是果实成熟、增甜、增香的关键期,不能有丝毫放松。” 技术员周林峻擦了擦头上的汗水,继续带领果农们除虫、剪枝、增肥。

6b13d18b-5bf6-4ad7-ad62-97d11da373ef_??.jpg

果农在剪枝。

发展之初遇困境

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位于舂陵江边,山青水碧,土地肥沃,村民都是理学大家周敦颐的后人,建村已有800余年。过去村子经济结构单一,以种植水稻为生,发展滞后,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过的却是穷日子。

2010年,村里请来专家前来考察论证,认为村子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加上低矮的丘陵和优质的酸性红壤,非常适合脐橙生长。在村支两委带领下,菖蒲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开垦村后的千亩荒山,成立了脐橙基地,开始种植脐橙。基地成立的头两年,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经验不足、销售渠道不畅,菖蒲脐橙行情惨淡,不但没有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反而有所亏损,果农们忧心忡忡。

097ee91c-7168-4aa0-b215-0a80365e1eaf_??.jpg

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即将成熟的脐橙。

众志“橙橙”破困局

为了破解“质低”和“滞销”的困局,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村支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会议,鼓励村民们不要放弃,同时积极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加强基地管理,使菖蒲脐橙的质量得到了提升,在市场上逐渐打响了名气。村里还建了大型的养猪基地,养殖生猪一万多头,通过"猪-沼-肥"生态模式,既解决了基地的能源和农家肥的供应问题、减少了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近两年,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与拥有技术和经营渠道优势的江西果农共同经营脐橙基地,使脐橙的色泽品相更好,香味更浓郁,甜度也有了提高,有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呈现了供不应求的态势。一位前来收购脐橙的江西客商告诉记者,菖蒲产的脐橙色泽橙红,果面细腻,风味浓甜,汁胞细嫩,耐贮藏运输,放到第二年三月份都不会掉水分。  “今年村里的脐橙差不多被订购一空了,我准备加大投资,再开发两百亩。”果农周虎正在自家的脐橙园里和工人一起疏松土地,准备明年扩大脐橙种植规模。菖蒲脐橙今年预计产量4000吨,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5dd8626c-4f0b-44bb-98a3-1a128b221d18_??.jpg

林下养鸡。

一业带动多业兴

近年来脐橙产业的发展,使菖蒲村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通过“赏橙花,采脐橙”等活动,乡村民宿、农家乐和生态特色乡村游等产业逐渐兴起。许多在外工作的村民,这两年陆续回到村里创业致富,促进了“农旅融合”的发展。

为了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还注重发展“林下经济”,不少村民在树林下和果园中养鸡,实现了“鸡果共生”的立体农业发展理念,养殖出来的鸡肉质鲜美、无公害,产的鸡蛋营养丰富,很快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在这种“一业带动多业兴”的发展模式下,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1300多名村民,2017年人均收入已达2万余元。

如今的菖蒲村一改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呈现出一副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新建楼房连接连片,村前广场干净整洁,池塘假山相映成趣,老人坐在自家屋前享受着秋日暖阳,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村中漫步。

今年8月,岳临高速公路连接线莲花大道通车,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的区位优势愈加凸显。“以后交通更方便了,我们村以脐橙为龙头的各项产业会发展得更好!” 村支书周新俊信心满满地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8/4824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