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菜岭梯田忙秋收

0da2a7da-1dba-40d4-8d25-b13e439c5c26_??.jpg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 (通讯员  李贵)9月25,记者走进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只见四周梯田一片金黄美丽如画,稻穗遍地飘香,金色的阳光、蔚蓝的天空、连绵的青山、黄澄澄的稻穗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地处南岭,四面环山,平均海拔850米以上。在这峻峭的大山上,盘绕着如链似带的金黄色,便是梯田。从山脚海拔300米盘绕而上,跨越谷地、丘陵、高山三个地质景观带,最高处为海拔1000多米,垂直高度700多米,坡度大多在28至4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2000多亩的梯田,分成了300多层,高低错落,金灿灿的稻浪随着山风摆动,稻穗飘香,让人心醉。   

7a365088-494d-4086-a9a8-0fcfbadf81b6_??.jpg

趁着晴好天气,村民们正忙碌地开镰收割,在满山的金黄色中,点缀着点点身影。70岁的黄家金和儿子黄存新一起,拿着小镰刀,弯着腰,一束一束地将稻茎割下。抬头直腰的瞬间,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这里的高山梯田泉流充足,由于生态环境好,少有病虫害,很少施用化肥、农药。因此,所产稻谷,米质晶莹柔软,颇受市场欢迎,不愁销售。”黄家金说,今年他家种了8亩多地,预计可以收割谷子8000多斤,按照村里优质稻禾花鱼专业合作社2元一斤谷子的收购价钱来算,今年可以赚到16000多元。

011ece1b-3c66-4b80-9329-5b0506ef58d3_??.jpg

让黄家金自豪的是,这些年,村里大力发掘“稻作文化”和“鱼·米”文化,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禾花鱼·米”文化美食节,不仅“菜岭冷水米”“高山泉水禾花鱼”注册商标,更吸引了郴州市有源千里生态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与村庄“联姻”,挂牌成立禾花鱼米种植基地,使得“禾花鱼米”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我们村里今年共收获禾花鱼4万多斤,现已销售一空;稻谷预计今年总产量可以达到100万斤,两者的总收入可以达到200多万元。”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支部书记黄文彬说,通过禾花鱼和禾花鱼米,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3500元以上,全村94%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贵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7/4822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