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巧用微信平台 推动就业帮扶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 (通讯员 何宁飞 朱明敏)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逐渐成为了一个个热门词汇。延寿瑶族乡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的多为妇女、老人和儿童,难以组织发展大规模扶贫产业。基于这一实际情况,延寿瑶族乡党委、政府切实转变发展思路,从促进就业帮扶着手,组织全乡17个村创建就业微信群,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新型劳务协作平台。

就业微信群实行实名入群制,吸纳了各村有劳动力和就业意向的贫困群众,由各村村主干进行日常运营和维护管理,群成员还包括驻点乡领导、驻村干部以及帮扶工作队队员。微信群定期收集周边县市区最新招聘信息,由管理员审核真实性后,进行分类整理并及时发布。群内成员应聘成功实现就业后,管理员还会不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薪资情况、待遇保障、工作环境等情况。并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让群内成员了解最新的就业政策,实现了就业咨询、指导、服务的一体化管理。

就业微信群创建后,招聘和求职信息实时发布、图文并茂的情况反馈,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新媒体平台的便利,大家在群里积极互动,或是分享自己顺利就业的喜悦,或是交流探讨就业经验和心得体会。下杨村群众黄小芳因为学历较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等原因,一直未能找到合适工作。经村干部介绍,她加入了就业微信群,发现有不少辖区附近的企业都在招聘,入群后不久,她就顺利应聘上了深圳欧可达企业的电车工作。官亨村的胡意明、谭建明等5人都是45岁以上的大龄人员,由于缺乏学历和技能,面临就业困难。驻村干部和工作队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特别留意着适合他们的岗位信息。不久后,驻村干部发现刚好有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在微信平台发布保安人员招聘信息,于是马上将信息转发到就业微信群,并向物业管理公司推荐,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

除了帮助群众“走出去”,延寿瑶族乡还通过微信就业群,积极推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桑坪村返乡青年朱端富就是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到家乡支持返乡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后,毅然决定回乡创办玩具厂。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朱端富在官亨村新建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就业车间,吸纳了周边200多名群众就近进厂务工,实现了创业发展与致富带富的“双嬴”。

截至目前,延寿瑶族乡就业微信群成员达到5389人,发布用工信息350余条,成功推荐就业20余人。就业微信群的建立,增进了干部群众之间沟通交流,为群众稳定就业提供了平台支撑,也成为了延寿瑶族乡就业帮扶促脱贫、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宁飞 朱明敏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0/4792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