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郴州市分行: 雪中送炭“贷”动绿色产业发展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 ( 通讯员  刘光荣) 深秋的湘南资兴连坪镇,连片的速生林叶红径直,争奇斗艳,一眼望去,全是火红的“海洋”。山下林农周文民运载着满车的桉木,飞奔在崎岖的山间公路上,这是他连续10年来与湖南创兴人造板公司合作植树造林又一新的希望,承载着这一希望的是农发行郴州市分行连续10年不间断绿色产业信贷扶植的初心和责任。

“多年来,带着对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绿色扶贫产业的探索,农发行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公司为依托,坚持对资兴市传统林业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的支持之路,让绿色产业结构更优,让企业做大做强,让贫困农民致富”。当记者问到扶植林业产业发展思路时,农发行郴州市分行行长胡湘勇坚定而又果敢。

带着这一初心和使命,10年来,农发银行郴州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牢守本业,回归本源,联合湖南创兴、资兴华兴等公司,建立了“银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督促企业与林农签订流转、收购合同并作为收购资金支付依据,确保农民经济收益,促进林业山地流转,盘活了森林资源,稳定了流转及企业和农民互利关系。在担保方式上,针对企业房地产抵押资源不足现实,积极探索新的担保方式,开展在建工程和林权质押创新,有效破解企业抵押资源瓶颈。资兴市汤市镇林地流转承包方华兴公司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公司多年来以抵押资源不足而制约我们发展很多年,现在好了,农发行创新担保方式,以林权质押方式每年获得贷款500万元,通过流转交易获得533亩林地使用权,一方面解决了抵押资源不足现实问题,又解决了林木基地资金不足,目前已投资近1000万元用于造林。200余户林农每年每户可以分红近万元,仅此一项为全镇增收200余万元。” 华兴公司总经理肖灿华说。

“我们公司在2005年进入资兴办厂,当时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森林资源,但由于前几年砍伐严重,林业资源在一定程度受到影响,而且当时公司经营场地从东江木材厂租来的,房地产抵押资源不足,为了破解原材料和抵押担保两个资源不足瓶颈制约,农发行用在建工程抵押,每年解决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办成自己5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自身林木资源可持续性,另一方面解决了地产传统抵押不足问题,解决了公司燃睸之急”。湖南创兴人造板公司老总王建丹告诉记者。

在扶植林业基地建设的同时,农发银行郴州分行切实加大对林业产业升级扶植力度,从扶植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2015年,板材市场由低密度向中高密度转转变,针对这一市场变化,农发银行及时向湖南创兴人造板公司发放2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对原生产线全面升级改造,这一改造,不仅将日加工能力由原来250立方米提高到500立方米,而且原材料由原来的优质材料延伸到“三剩”(剩边材、剩枝条、剩材渣)材料,让林木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和保护,获得了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节约了成本,提升了公司利润,目前湖南创兴人造板公司每年创利近1000万元,其“创兴牌”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水洗板”新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在农发银行郴州分行支持下,该公司成为湖南省产业化龙头企业。

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的是行业发展,带动的是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受益的是那些一线的贫困农民。在农发银行的绿色信贷撬动下,资兴市每年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林业2亿元,林农入股成为了新时尚,每年林业带动贫困农户就业500余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光荣

编辑:汤思柔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89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