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范华周:养殖帮扶“带头人”

红网时刻9月6日讯 (通讯员  曹航)“村里稻田多,水田下养禾花鱼,稻鱼共生共养,省时省力,又多一笔收入”,9月5日,眼看稻田里的鱼儿越长越肥、丰产增收在望,汝城县大坪湾村村民都乐开了花。而这里的禾花鱼养殖,正是汝城县畜牧水产局局长范华周带动发展起来的。

QQ??20180905080806_??.jpg

为助力贫困户增收,范华周带领汝城县畜牧水产局一班人,将脱贫攻坚与畜牧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主动摸清贫困户养殖意愿,鼓励引导发展养殖产业增收脱贫。仅仅禾花鱼养殖这一项目,就想方设法筹资18万元,给9个乡镇、11个贫困村、68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鱼苗40多万尾,发展稻田养鱼面积1500亩。

“范局长,你怎么又来了”,“范局长,真的很谢谢你”,屡屡看到范华周,汝城县延寿乡桑坪村村民一见到范华周,都会主动迎上前搭话。桑坪村是汝城县畜牧水产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每逢大雨,无论多忙范华周都会赶着去那指导抗洪,生怕村民们田里的鱼被大雨给冲走,影响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脱贫。

QQ??20180905080759_??.jpg

为保证养殖成效,范华周还遴选了30名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为贫困村特派科技员,每月下村指导服务时间不少于10天,深入田间地头给贫困户传授养殖“秘方”。禾花鱼正常产出后,预计亩产可增收1200元以上,养殖户每户可增收2000元以上。

对于不适合养鱼的山区村,范华周千方百计通过其他养殖途径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当了解到代养母牛收入可观的情况,他鼓励贫困户与企业签订能繁母牛代养协议,通过委托养殖的扶贫方式,让贫困户到山里头增收入、得实惠。同时,为增强贫困群众信心、解决养殖后顾之忧,范华周率领畜牧部门将养殖保险理赔纳入了畜牧工作重点,加大了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动物防疫、产业扶持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力度。

4BCE46FA3EF06D0F0CC9F12197AE45AC_??.jpg

作为汝城县畜牧水产局的领头羊,范华周还主动参与脱贫帮扶联系点的工作。定期组织有帮扶对象的干部职工开展培训,安排班子成员实施包片走访,与贫困群众话家常、谈问题,把贫困户反映的困难记在本子里,放在心上予以解决。

QQ??20180905080733_??.jpg

 “扶贫既要讲成效,更要讲感情。”这是范华周在扶贫中得出的经验。在扶贫工作中,范华周除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外,还加强了对年老体弱的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黄中信是他结对帮扶的八旬贫困老人,其独子黄苟千外出务工12年杳无音讯,今年回家后又不辞而别。为解开老人心结,范华周联合派出所民警多次辗转在韶关找到了他儿子,做通了思想工作,黄苟千为家里翻新了房子,表示将会常与家里联系赡养老人。之后,每次范华周走访,黄中信老人都会出门相迎、远望相送,把他当作亲人来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曹航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06/4513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