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贫困户“磨刀”“砍柴”两不误,这个“移动课堂”值得点赞!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资兴市人社局推出“培训进乡村”系列套餐,把“移动课堂”搬到了贫困户家门口,贫困户“磨刀”“砍柴”两不误喜获“安身技”,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没想到老师来到家门口传厨艺,那我要好生学!”8月29日,在资兴州门司镇彭公庙市场举行的市贫困户厨师培训“移动”课堂上,贫困户黄勇一边用手机录制老师讲授内容一边说道。

2018年,是资兴市脱贫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一公里”。一些贫困户特别是一些残障贫困户到市里集中“充电”怎么办?资兴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就业扶贫,结合实际情况,精准推出“培训进乡村”系列套餐,根据基层需要精准选派师资力量,灵活培训方式,把“移动课堂”搬到乡村,让贫困户“磨刀”“砍柴”两不误。

贫困户的及时雨

8月29日上午10时许,几位挑着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灶台的人来到州门司彭公庙农贸市场。一位身着白大褂、头戴白帽子的人,对着扩音机说话,走进一看才知道是贫困户厨师培训的“移动课堂”。学员们有的在洗菜、有的在切菜、有的在组装灶具。老师从刀工开始手把手地教,学员一个个比划着、尝试着;学完刀工学焯水、炒菜。只见老师将菜高高翻炒起来,学员们惊叫起来,掌声雷动。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资兴市扶贫办副主任彭朝晖时不时举着手机拍照。不一会,凉拌鸡爪、爆炒大肠出锅,没等装好盘,就被学员和围观群众尝试而空。“好吃、好吃,这样的培训,我还真没有见过,太接地气了!我每天都要来‘偷听’!”一位围观的大嫂说。

讲师团的“新课堂”

“此次开展‘培训进乡村’培训活动,从师资、内容、方式都体现了精准,真正做到了‘把教室搬到乡村,把专家请到田间’,确保培训有针对、有实效。”市人社局局长李宁说。

据了解,讲师团队是从各党政、涉农部门、高职院校、湘南厨师学校选派的理论研究水平高的领导干部、政策水平高的业务精干、技术技艺高的专家讲师,同时还聘请优秀乡土人才、“田秀才”“土专家”担任授课教师。据悉,资兴市讲师团队达到60多人。

“我们根据授课教师的专业特长和所教的内容,组建了政治思想类、基层党建类、政策法规类、实用技术类等4个教师团队,在统筹分析各地的基本情况基础上,将薄弱短板相似、主导产业相同的地方分类汇总,按各地实际情况排列班期,选派团队。”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仲潮说。

“以前都是培训对象‘往上跑’,现在是我们‘向下沉’,以前自己只需准备一份课件和讲稿,现在要根据不同的地方准备不同的教学内容。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但看到大家学得很认真,有收获,我觉得值了。”担任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汪柱说。

“从学校课堂到乡村课堂,不仅是地点的变换,更是作风的转变,这样的培训不仅内容接地气,讲课也有力气。”参加授课的讲师达成共识。

贫困户的“加油站”

“按照‘缺啥补啥,要啥教啥’的原则,培训前我们向各乡镇下发培训内容需求表,收集各地所需,按需确定培训内容。”负责本次培训活动统筹协调工作的湘南厨师学校校长唐红介绍,“另外实行‘选课走班,移动教学’的模式,学员们结合自身和本地情况需要,自主选择授课教师和培训内容。”

 “在培训内容上,主要以贴近农业、农村实际,着重从乡村旅游、特色厨师、森林康养规划,黑山羊、藏香猪、土鸡养殖,柑桔丰产、茶叶栽培与管护,水产养殖等实用技术进行培训。”资兴市就业局局长胡兴说,这样的培训更受欢迎,有市场。

贫困户陈丽在听完汪老师的讲课后高兴地说:“以前在深圳酒店打过工,也萌生过自己创业开酒店的想法,就担心自己菜做得不好,现在听了汪老师的厨师课,信心满满了!准备开一家酒店,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培训结束时,汪老师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都拉了进来,便于以后大家分享交流,他还特意给微信群取了一个别有深意的名字——“脱贫厨师班”。

据悉,培训结束后,将对60多名学员进行技能鉴定考试,通过笔试和实操合格者,将获得厨师初级资格证。资兴市人社局还会将贫困劳动力信息录入到湖南省、部平台,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进行人岗匹配、推荐就业等就业服务。

(来源:今日资兴)

来源:红网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04/4504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