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班电影|《芙蓉渡》之导演篇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好,这条过了,各部门准备拍下一条。”8月13日,在电影《芙蓉渡》拍摄现场——晋屏镇宅候村小里毛梯田,一个个指令从导演监视器前发出,把控着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发出指令者正是电影《芙蓉渡》的总导演周琦。

50a4b62e-b205-4c03-98e4-3a7cc170f84b_??.jpg

周琦导演在导演监视器前指挥、把控着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

周琦,1976年进入电影行业,现任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导演兼策划人、制片人,导演了《革命到底》、《通道转兵》、《湘南起义》、《狃花女》、《受降前夕》、《领袖1935》 、《面向群众》等电影作品,并多次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大奖。

abb8952d-3844-467a-bcd3-cf57b25a6ed4_??_??.jpg

周琦导演与演员合影。

“从我第一次来到嘉禾到现在已经不下30次了,我深感这是一片有温度、有热度、有血性的热土,这里既诞生了数位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又走出了一批批新老文学巨匠,我喜欢嘉禾,我要通过影片把嘉禾人血性的“铁汉”精神展现给世人。”对于嘉禾,周琦有着深厚的情感,这也是他为何要拍摄《芙蓉渡》的原因之一。

72cfa0bc-6ef1-484c-9128-e1c6320f16e2_??.jpg

演员、副导演温亚男在拍摄现场。

“任何一部战争电影都有着强烈的时代特色,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认真研究了1944年衡阳战役的背景资料,包括当时日军的战略计划、嘉禾的地域文化及老百姓的家国情怀,同时阅读了大量的回忆录、战史等真实资料,以i确保电影把当年真实、残酷、血腥的战争呈现给观众。”周琦介绍。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就是真实,用电影还原历史。

“那个演员的表情不到位。”“那个饰演日本兵的演员帽子没有戴正。”“那个演员的位置还要往前一小步。”拍摄现场,笔者看到,周琦对拍摄过程中的严格程度简直可以用“苛刻”来形容,每一场戏,他都会守在监视器旁,眼睛紧紧的盯着监视器,生怕漏过一个小小的细节,并不厌其烦的到现场为演员讲解。“周导是我们值得尊敬的领导和兄长。”剧组每一名工作人员一提到周琦,都会由衷的说着同样一句话。在他们的印象中,周琦从来没有在他们面前摆过导演的架子,尤其是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更是影响到了剧组每一名工作人员,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凝聚力。

b1bc177a-64e9-4f37-a6ac-4d5a6d211059_??.jpg

副导演李明亮在拍摄现场扮演稻草人。

“来,大家准备啦,321,走。”拍摄现场,一个30多岁,皮肤黝黑的男子进入了笔者的视线。他,就是剧组执行导演喻晓。

何为执行导演呢?执行导演就是导演在现场的“眼睛”和“传话筒”、把控现场拍摄进度、在表演区和监视器前来回奔波的具体工作的执行人。

喻晓,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参演过上百部影视作品,主演过连续剧《非常和事》男一号,湖南娱乐频道《欲望都市》主演超百集男一号,近期执行导演作品有《黑道岳父》《一代女魂唐群英》等。

“这20多天,可把喻导给累坏了。”群众演员潘时会说,只要一到了拍摄现场,喻晓就没有时间休息一会,他们这些群演看着都心疼。作为一名执行导演,喻晓主要负责片场的正常运行,确保拍摄按照拍摄计划执行,协助导演与制片部门制作每日的通告单。除此以外,他还要在开拍前检查各部门准备情况,监督和保证其他所有部门都能按照导演的要求以及当日通告执行工作。

“嘉禾的太阳对我还真的眷恋有加啊。”喻晓笑着说,经过20多天的暴晒,他的脸黑得和“包公”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了。电影拍摄的这段时间,是嘉禾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而喻晓每天在烈日下暴晒的时间不会少于5个小时,连续的暴晒,不但他的脸黑了,两条胳膊还被晒得出了水泡,一碰就钻心的痛。

“20多天以来,喻导喊坏了三个扩音器了。”剧组执行制片人杨琴说,喻晓在现场是喊话最多的一个,专业演员上场的时候还好,毕竟他们知道该怎么演,但是遇到群众演员上场的时候,尤其是用到的群众演员多的时候,刚交代好这个,那个又出错了,他就得又重头教一遍,一天下来,扩音器喊坏了,嗓子喊哑了,有时候就只能用手势进行比划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既然选择了加入《芙蓉渡》剧组,那么我就有义务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喻晓笑着说,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每次和妻子视频的时候,都会选择光线比较暗的地方,这样妻子就不会发现他的“包公”脸了。

8637e869-fa55-4fe5-b70a-7f67ee95eced (1)_??.jpg

特邀副导演唐知圣给群演讲戏。

“为了拍好芙蓉渡这部电影,我们公司可是出动了阵容强大的导演团队哦。”杨琴介绍,参加此部电影拍摄的导演组成员除周琦导演外,还有动作导演及团队15人、执行导演1人、演员副导演2人以及现场副导演1人、场记2人。通过杨琴的介绍,笔者了解到了导演组的一些基本情况。动作导演王庆,曾执导过《伪装者》《浮出水面》《战魂》《百团大战》等经典影片;温亚男,演员副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导表混合班,出演过《迷宫》《我们和老师一起过生日》《霹雳彩虹》等电影电视剧;李明亮,现场副导演,分别在《情有独钟》《石头》等电影中饰演男一号,在《青春集结号》《爱你万缕千丝》等电视剧中担任主要演员,有着丰富的影视拍摄经验。此外,剧组还特邀嘉禾县文联主席唐知圣担任副导演,负责当地群演的海选、培训和现场指导, 摄影家出身的唐知圣,给剧组拍摄的精彩剧照也了主演们的高度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14/4147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