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了,冲天炉|“江南铸都”嘉禾县铸造产业 转型升级

嘉禾县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的电炉正在运作。

红网时刻8月9日讯(实习记者 汤思柔)没有弥漫的粉尘,没有刺鼻的空气,工人熟练操纵着机器……这是8月9日记者在嘉禾县铸造工厂内见到的情形——早已告别使用冲天炉时的“乌烟瘴气”。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嘉禾县累计拆除冲天炉256座,铸造产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9.5亿元,同比增长15.4%,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涅槃重生。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嘉禾县116家铸造企业使用落后产能且污染严重的冲天炉进行生产。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嘉禾县依法依规关闭“小、散、乱、污”铸造企业,将116家企业按整厂淘汰关闭、整改、转型升级三个类别进行整治,并举一反三,通过全面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共拆除冲天炉256座,将256家铸造企业整合到156家。企业布局由散到聚、企业管理由乱到治、企业规模由小到大、企业环境由污到净,“环保整治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环境的共赢,守住了嘉禾的蓝天碧水。”嘉禾县副县长郭庆锋说道。

嘉禾县副县长郭庆锋接受采访,讲述嘉禾县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举措。

嘉禾众合铸业有限公司在中央环保督察后拆除了两座冲天炉,改用电炉(中频炉)生产。办公室主任黄素梅对此感受颇深:“以前生产,车间里满是粉尘,还有二氧化硫的异味,使用电炉之后,污染小了很多,更加环保;铁水温度高、铁水元素易控制,产品成品率提高了;人工方面,对操作工人的技术要求降低,使用冲天炉时要5个人完成的运作,现在3个人也可以。” 虽然电炉的前期投资成本高于冲天炉,但从长远效益来看,电炉远胜冲天炉。

座落于嘉禾县坦塘工业园的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铸造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据公司副总经理姚卫疆介绍,巨人机床除了铸造还延伸到制造,能完成机床从铸造、加工到装配的整个流程,姚卫疆说“我们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粗放式地发展,投入环保设备,不仅能改善工作条件,也能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作为企业要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污染环境,给周边的住户、居民造成影响。”中央环保督察,促进了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向制作业升级转型,将环保贯彻到底。

嘉禾县铸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明显成效,离不开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各项整改要求,通过这一次省级环保督察,再一次强有力地推进了企业转型发展。成果该如何巩固?郭庆锋表示,要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做好运算法,乘势而上增效益;强化监管执法,严防反弹。嘉禾县要持续打造“江南铸都”“绿色铸都” 。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11/3846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