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班电影《芙蓉渡》:最敬业最可爱的群众演员

红网时刻8月9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电影《芙蓉渡》从7月20日开机以来,已经过去20天,拍摄进度也已过半。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有一群特殊的人群,他们为电影的拍摄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他们就是——群众演员。

8d0cd331-ee96-423c-ae68-2f4324f121e4_??.jpg

一群光着膀子的“劳工”,顶着倾盆大雨,在“日军”的驱使下,扛着一根根大圆木,一块块厚木板,艰难的爬上正在修建中的“渡桥”。

镜头一:石桥镇仙人桥村河边,天上下着倾盆大雨,一群光着膀子的“劳工”,在“日军”的驱使下,扛着一根根大圆木,一块块厚木板,艰难的爬上正在修建中的“渡桥”,几个回合下来,这群“劳工”的衣服湿透了,肩膀磨出了血印,还有一名“劳工”的后背被投戏太深的“日军”抽出了两道鞭痕,这群“劳工”和“日军”正是参加拍摄的群演们。

镜头二:晋屏镇宅候村小里毛村梯田,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5度,一群穿着厚实军装的“日军”,佩戴着整齐的装备,站在梯田中为“日军军官”巡视稻田进行警戒,这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他们的汗水浸透了全身,衣服湿了马上被烈日晒干,干了马上又湿,尽管当时的摄像机只能拍着他们的背影,但是他们却依然一动不动,直到这场戏拍完,这些“日军”也是参加拍摄的群演们。

镜头三:一群村民(村民中有老人、孩子、青壮年和妇女)被“日军”押着去“牢房”,在押解的过程中,“日军”要用枪托或脚往村民身上砸、踢,由于“日军”怕伤着“村民”,在拍摄的过程中不敢用力,导致连续拍了几场都没有通过,这时,“村民”对“日军”说:你们别怕,尽管用力的砸我们,拍戏嘛,就是要真实,我们不怕痛。最后,通过“日军”下“狠手”,这场戏过了。这些村民还是参加拍摄的群演们。

8f2fdc74-9ac4-4df2-9c9b-a3916fcd2581_??.jpg

“劳工”们在渡桥上冒雨干活。

镜头四······镜头五······,一个个镜头,一个个场景,每个镜头前、每个场景里,都有这些群演的身影。

在电影开拍前,剧组发出了在嘉禾县招募临时演员的公告,公告一经发出,报名者就达到了300余人,经剧组精挑细选,最终留下了80余人,分别在剧中饰演日本兵、村姑、铁匠、乡绅等。

这80余名群演中有父子、母女、夫妻、兄弟,且身份不一,他们中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退休职工,有的是农民,还有一些是刚刚放假的学生,虽然身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心情却是一样:《芙蓉渡》是我们嘉禾的电影,我们既然参加了拍摄,就要尽全力拍好。

每天的拍摄现场都会有很多慕名前来的游客,游客看着演员们在高温下、在雨中依然坚持拍摄,纷纷提出疑问:你们这么辛苦,报酬一定很高吧?每当这个时候,群演们都会异口同声的说:我们是自愿者,能有幸为自己家乡的电影出份力,我们很开心,不谈报酬。

“这些群演太可爱了。”演员王嘉说,这次电影中的群演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他们一起合作心情很愉悦。

嘉禾县文联主席唐知圣被群演们亲切的称为“群演头子”,从参加群众演员海选活动以来,唐知圣就和电影和这些群演捆在了一起。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安排群演坐车、吃饭的是他,到了现场调度群演的是他,教群演怎么进入角色的是他,为演员和群演拍摄剧照的还是他。20多天以来,唐知圣晒黑了也瘦了,对此,他毫不在意,经常笑嘻嘻的说:电影《芙蓉渡》硬是把我这样一个对电影拍摄的门外汉打造了成了一名副导演。

c888a8d2-defe-4688-8730-591eb84c170f_??.jpg

“群演头子”唐知圣为群演解读剧本。

“无论工作再忙,既然当了群众演员就得做好,虽然很累,但是却很开心。”“哈哈,今天我们拍的那条,一次就过了。”“那个演日本兵的演得很到位,非常像。”“兄弟姐妹们要加油啊,你们看那些主演,他们的演技那才真的是好哦。”每天收工后,群演们都会在微信群里说着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分享着当演员的感受。

唐知圣介绍,从开拍到现在,只要接到通知的群演没有一个请假的,不管多忙,都会在规定的时间赶到现场,而且有时候从早上6点一直拍到晚上10点也没有一个中途退场的。

“今天到了现场却没有上过镜,但是看你们拍也蛮开心的。”群演雷建勋算是最无奈的一个了,等了很多天才等到去参加演出的通知,但是连续3天,由于剧情的需要,都没有轮到他上镜,对此,他虽然赶到很遗憾,但是却没有一句怨言。

fb956b1b-20c2-475b-9732-889ca05f7215_??.jpg

导演周琦与群众演员合影。

“我导演过很多电影,我也用过很多的群众演员,这部电影中嘉禾这些群众演员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他们的演技不算是最好的,但是,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却是最好的,对家乡的那份情怀确实让我感动,有这么多人支持这部电影,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电影拍好。”导演周琦对影片中的群演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09/343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