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大水村支书张菊容:当好“一根针”穿起致富“千条线”

桂东县大水村。

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实习生 王叶辉

8月的桂东,凉爽舒适。

桂东沙田,沤江湾边,周江安置点,房子是鳞次栉比的楼房,配套有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幼儿园,家门口有企业、蔬菜种植园,1公里内有小学,2公里内有医院……这是郴州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联建点,也是71岁的郭履华不曾想到过的生活:100平方米大房子,睡的是舒软的床垫,家里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样样俱全……郭履华满面笑容地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

_Q9A0397.jpg

郭履华为村支书张菊容竖起了大拇指。

大水村是2016年由原古岭、建林、云里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833户2944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67户1058人,村情民意比较复杂。2017年全村贫困人口降至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从41.7%降至1.77%,人均纯收入5340元,村集体经济21万元。

张菊容,大水村村党总支书记,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历炼成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先后获得郴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桂东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桂东县“女能手”称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桂东县“农村女致富带头人”称号。2011至2016年任中共桂东县第十一、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着18年村党支部书记任职经历的张菊容就是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党员干部的一根“针”,她是如何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落实方针政策,携手扶贫工作队帮助大水村实现整村脱贫?

张菊容走村入户,与村民相谈甚欢。

长途跋涉50公里,只为劝一户村民搬迁

大水村村民居住分散,有些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腰,有些住山顶,村民管理难度大。张菊容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整村搬迁政策,成功实现了大水村整村搬迁目标,使大水村成为郴州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搬迁示范村。2017年年底,已安置入住贫困户657户2019人,安置同步搬迁户286户1028人。

“大部分村民有故土难离的思想,担心搬出后没有土地,无法生产生活,顾虑生活费开销大,宁愿住干打垒的旧房也不愿意搬出来。”面对村民的固守思维,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张菊容经常长途跋涉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最远一次是去50公里远的大山深处,一辆女士摩托车成为了她的黄金搭档。“为了儿子可以娶老婆、为了您看病就医方便、为了后代生活更好……”张菊容因人施策,一家一家游说,把扶贫政策一遍一遍向群众解释,靠着苦口婆心的嘴巴,靠着那双永远不停歇的双脚,靠着执着的干劲,她以实际行动征服了群众。

“我们工作队有几个对口帮扶的对象听不懂普通话,我们也不会讲桂东方言,由于语言交流不太顺畅,我们的政策解读无法准确传达给村民,张支书经常给我们当翻译,协助我们一起做工作。扶贫工作中,有她的‘穿针引线’、承上启下,我们各项工作都开展的很好。”郴州市委驻大水村扶贫第一支书肖康华说。

村民罗敏宝展示自己种植的七叶一枝花。

让家家户户都开起“绿色银行”

搬是搬出来了,但如何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这是张菊容思考最多的。

“这片林子永远受益,这是最好的产业!”61岁的罗正光和儿子罗敏宝把七叶一枝花种在杉树下面,从10多年前的几分地发展到如今的20亩地。去年丰收200多斤,收入20多万,今年33岁罗敏宝买了一部小汽车。“过了开始5年的生长周期,以后每隔三年割一次,年年有收益。”罗敏宝因此当起了产业致富带头人。

桂东县属于高山地区,七叶一枝花是适合大水村种植的一种名贵药材,如今在市场上的价格约为1000元每公斤,销路也很好。七叶一枝花是村民眼中“鼓腰包”的好产业,对此,村委先后多次组织大家到宜章、长沙等地培训,学习种植技术。去年,村委和扶贫工作队采取滚动供苗的方式,给罗敏宝提供了1万株七叶一枝花的种苗,培育好后再向村委如数还回,形成帮带循环。

根据大水村的气候地理条件,村里还种植了2000多亩中药材、黄柏、厚朴,2900多亩杉树、楠竹等。同时,张菊容还大胆探索,打破地域限制,带领村民创造了搬迁村产业发展的特殊模式——发展飞地经济,在搬迁安置点附近建设了蔬菜基地、药材基地,大力绿色产业,就好比开了一家绿色银行,取之不尽,用之不歇。贫困户入股分红,不但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促进了就业,而且使村集体经济达到21万元。

引进嘉业电子有限公司,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为解决就业问题,张菊容在招商引资上也想了很多办法,在她的积极争取下,成功引进嘉业电子有限公司,3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此外,张菊容还积极向县政府争取了23亩土地,解决村民搬过来后没有土地生产的问题。



张菊容与村民在蔬菜基地。

村民亲切称她为“大支书”

 “我们大水村,村子大,张支书能量大、心也大,所以我们都叫她‘大支书’。”村民郭冠雄笑道。

贫困户资格评定和低保评定是最难做的工作之一,村民有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的,找村支书讨说法;易地搬迁以抽签选楼层,抽签结果不如意的村民,找村支书讨说法;整体搬迁后,因部分基础设施还未完善致停水停电……村民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找村支书,委屈在所难免。“基层工作者,把委屈当回事是干不下去的。”张菊容的耐心、大度、热心在村里是出名的,扶贫济弱有她,抗灾救火有她。但是偌大一个村庄,大大小小的事,她并不是所有都帮,事事都通融,违背底线的坚决不帮。在她看来,帮助群众只要一碗水端平,在政策内、按原则办事就没有错。

搬迁出大山,喜上眉梢,村集体经济比较宽裕,张菊容就和村干部一同商量,利用村级集体经济为1000多名非贫困村民统一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为此,村支两委深得民心。

郭冠雄与家人在周江安置点过上幸福生活。

“党政廉洁一条心,千言万语谢党恩。大水村民住一起,脱贫致富小康城。”今年60岁的郭冠雄用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脱贫后的感受。三五年前,郭冠雄住在距离现在大水村40多公里的山窝里,如今,他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把贫困的帽子甩得远远的。“现在睡觉都安稳了,接下来要朝着年收入十万的目标迈进。”郭冠雄满满乐呵呵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王叶辉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07/3174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