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舂陵江畔相距400年的三座大桥见证时代变迁

3d85c129-72e9-487a-bde1-eb35f888e88b_??.jpg

   旧欧阳海大桥与附近的七拱桥。  

   红网时刻8月7日讯(通讯员 陈勇 欧阳常海)说起桂阳舂陵江畔的七拱桥,桂阳人都不陌生,这座古桥承载着许多老人的回忆。这座桥也见证了桂阳昔日的水陆繁华。如今,横跨舂陵江、贯通南北的欧阳海大桥与七拱桥并驾齐驱,相隔400多年的原始石拱桥与现代化桥梁交相辉映,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景观,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荣光。

    舂陵江发源于蓝山都庞岭,流经桂阳全境,将桂阳划分为南北两区。明朝万历年间修建的七拱桥位于桂阳县西北20公里的舂陵江畔花园堡处,一桥七拱跨江,长虹卧波,显得格外古朴而雄壮。石桥全长146米,宽10米,高出水面约2米,桥面两边以长条石作护栏,每边置精雕石狮8座。晴好天气,夕阳西下时,古桥倒映水中,水天一色,相映成趣,成为“方舟斗下”胜景,让不少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也承载了不少老桂阳人“渔歌唱晚” 的美好回忆。

   新中国成立后,七拱桥也曾作为公路桥梁,运行了一段时日。家住七拱桥畔的老魏回忆道:“七拱桥,桥面太窄,遇到舂陵江涨大水时,水距离桥面很近,过往的车辆及行人都必须小心翼翼。”记者望着眼前的这座古桥,不由地想起昔日这里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景象。但古桥毕竟是古桥,本就是为“渡”人而设计,如今在风雨中飘摇了几百年,还要承载超出负荷的车流,确实也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1bd1a512-cd5b-4fd2-bdf5-f6285fae2dac_??.jpg

     七拱桥曾作为公路桥梁运行了一段时间。

随着经济发展,人流车流的增多,七拱桥已不能再作为公路桥梁运行,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后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建筑。在众人期盼中,七拱桥畔重新修建一座现代化公路大桥逐渐提上日程,并很快落地生根。

1979年10月1日,七拱桥畔的欧阳海大桥(旧桥)竣工通车,七拱桥终于卸下了它作为桂阳南北半区交通要道的重担,静静地横卧在舂陵江畔,见证着不远处车水马龙、舟楫往来新景象。

5e535da2-6c08-4983-b6d2-be18407dcf7a_??.jpg

1979年10月1日,桂阳欧阳海大桥竣工通车。

“欧阳海大桥通车当天,好多附近的老百姓都来了,都想一睹欧阳海大桥的风采。”老魏回忆道。“我当天也很兴奋,在桥上来回走了两遍,从桥上看到了不一样的舂陵江、不一样的七拱桥。”老魏回想起当初的情形,笑得像一个孩子。

欧阳海大桥,长208米,宽10米,高30米,为三孔钢筋混凝土双曲桥,主拱104米,是当时桂阳县境内最大的现代化公路桥。1978年动工,当时投资124万元,用工14.57万个,这座桥的修建对沟通桂阳县境内南北公路运输具有重要作用。

b07c26a2-2239-4cb4-ad13-4e39cca8b997_??.jpg

       欧阳海大桥与七拱桥并驾齐驱。

多年后,随着经济发展,交通出行瓶颈日益凸显。在欧阳海大桥(一桥)上游约100米处,又一座公路大桥与七拱桥平行凌空飞渡。新的公路大桥于2012年动工,2015年竣工。为了让人们记住这片英雄的热土,新的大桥依然叫欧阳海大桥。新欧阳海大桥桥面更宽阔,路面更平整。新大桥的顺利竣工通车,让桂阳南北交通干线真正实现了全线贯通,一改过去七拱桥路段“肠梗阻”旧貌,“一脚油门踩到底”不再仅仅是传说。

7739c089-41d8-47a4-bcc4-7a13555fa56e_??.jpg

一桥飞架南北,新欧阳海大桥让桂阳南北公路真正全线贯通。

在桂阳县舂陵江畔流行着一个“仙人架桥”的美丽传说,美丽传说的背后映射着民众对改善舂陵江两岸交通的期盼。如今,时光荏苒,相距400余年的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让桂阳南北变通途,三座大桥如同三道美丽的彩虹,代表着不同时代桂阳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自信自豪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这三座桥,让人看到了时间的力量和变革后生活的前景。”魏兵老人望着眼前的三座大桥不由地心生感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欧阳常海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07/3173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