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高山禾花鱼:小鱼“玩”出大花样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郴州分站见习记者 唐哲宁)高山有好水,好水出好鱼。初秋九月,稻穗低垂,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举办高山禾花鱼美食品鉴会暨禾花鱼米购销合作洽谈会,邀请了100多名专家、学者及餐饮商户,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验田间地头捉鱼乐趣,感受瑶族乡的风俗人情。

游客在田间捉鱼,玩得不亦乐乎。

  “捉鱼开始啦!”大人和孩子纷纷拿起工具,争先恐后下到田间地头。稻田里人影晃动,水声一片,“捉到啦!捉到鱼啦!”游客举着“战利品”,向身边的朋友“炫耀”着。

瑶族姑娘们

  禾花鱼美食品鉴会采用“一鱼五吃”的方式,邀请美食专家对五种不同口味的禾花鱼进行品鉴。十多名瑶族姑娘将烹调好的禾花鱼精美装盘,端到嘉宾面前,不到几分钟,禾花鱼就被全部“扫荡”。 一条条肥壮的禾花鱼刺激着吃货的味蕾,“这禾花鱼很好吃啊,我已经吃了三条了!”游客王女士笑着指着被吃光的盘子说道。

游客吃得津津有味。

  郴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水产科科长周爱国告诉记者,鉴别真假禾花鱼有三种诀窍,“一看,体短身胖,背部呈乌青,鱼体乌褐,细叶鱼鳞,鱼身像蒙上一层深色的薄纱。二摸,鱼身体滑,鱼鳞细腻,较难抓住。三尝,口感香甜爽嫩,入口有淡淡禾花香。”

图为仰天湖瑶族乡稻田。

  这禾花鱼为何如此好吃呢?是因为当地养殖禾花鱼历史悠久,村民采用最传统的养殖方式,每年冬种草籽,春播前割嫩叶和挑牛栏淤放到田里,作为养殖禾花鱼的有机肥,让禾花鱼长得膘肥体圆,味道鲜美。再加上当地有适宜禾花鱼生长的生态气候条件,仰天湖瑶族乡地势海拔平均800米。山高、水冷造就了禾花鱼的高品质,正所谓高山有好水,好水产好鱼。

  随后,7家仰天湖禾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与13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团体签订禾花鱼购销框架协议,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销售禾花鱼300公斤。仰天湖瑶族乡党委书记曹兴将介绍,目前全乡家家户户都养殖禾花鱼,养殖的水稻面积达13000亩,年产禾花鱼50万斤。2016年户均增收3000元,脱贫300多户,今年春,北湖区政府拨付30万元购买鱼苗,免费发放给仰天湖的贫困户。

  如今,仰天湖瑶族乡的高山禾花鱼已经“游”出了大山,“飞”进了寻常百姓家,为贫困户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