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泥鳅翻起脱贫浪

  8月23日,唐厚德怀揣当天卖泥鳅的4000多元钱,乐呵呵地跟笔者介绍,“卖完这批泥鳅,今年的收益就可达到30万元了!”

  唐厚德是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的老党员老组长,当年由于几个子女上学,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后来又因医治父母,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10月,扶贫工作队进驻东桥村,问计贫困户,实施“点单式”扶贫。唐厚德在桂阳、临武等周边县市考察回来,想到了村里那片荒芜的土地水资源丰富,土地也比较肥,水中浮游的生物众多,而泥鳅是杂食性动物,养殖起来更有优势,便参加了泥鳅养殖培训班,并组织贺安德等四个贫困户争取扶贫贷款20万元,一起养泥鳅。

  不等2016年的春节过完,他们便开垦了村里那片荒芜四五年的10多亩田,挖了20口小水塘,创办了泥鳅养殖场。他们以每尾8分钱的价格,引进了60万尾小泥鳅,每亩投放了4万尾左右。并和广东一个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解决了销路问题。唐厚德把培训班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经过三个月左右的精心饲养,然而泥鳅还太小,达不到收购的要求。

  “我们的泥鳅达不到那边的要求,可以在我们这边先卖嘛!”贺安德说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不行,我们一定要按合同办事,做人要讲究诚信!”唐厚德坚持自己的意见。眼见开支一天天增加,泥鳅却迟迟不见长大,无法按合同卖到广东去,四个人还因此事闹得脸红脖子粗,便一同来到扶贫工作队诉苦。工作队长了解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跟他们进行了调解,决定按照本地的实际情况,先把稍微大点的、能够在本地销售的卖一点,尽量减少开支。其他的再养一段时间,尽量按照合同要求送货。就这样,他们的第一批泥鳅因饲养、销售经验不足,错过了最佳销售期,最后一算账,本钱是保住了,却亏了人工费。

  “虽然我们人吃了亏,但我们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了解了市场。”四个人一致决定,要用好已有的设备设施继续干,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建孵化基地。当年10月,他们就开始了第二批养殖,并把成本从8分钱一尾压缩了四分三,单是这一笔,就省下了两万多块钱,加上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经验,他们当年就尝到了成功的甜头。

  今年,唐厚德和伙伴们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亩。“一亩可养殖10万尾,凭我们现在的养殖技术和销售市场,每亩产3000斤泥鳅不成问题,纯利润至少可达6000元。”唐厚德掰着手指头算了起来,嘴巴笑得合不拢。(唐志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