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警惕网购退款风险,淘宝购物有退款却遇电信诈骗
2020-06-13 09:51:03 字号:

警惕网购退款风险,淘宝购物有退款却遇电信诈骗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 (通讯员 邓碧雯 李舒婷)为蝇头小利,实施搭建移动伪基站,提供手机卡等行为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冒充淘宝客服,以办理购物退款服务诈骗大额财物提供帮助。6月12日,彭某、曾某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宜章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5月2日下午,苏州的李女士接到一自称中通快递的电话,对方称她在淘宝购买的货物丢件了,李女士对照淘宝订单号后确认是自己的订单,便相信电话所称事实。李女士添加对方提供的微信号,然后按照要求将购买订单和物流情况截图发过去,对方称一共要赔偿李女士89元,然后发了一个“快递100”服务号二维码,李女士按照要求填好理赔信息后,却迟迟收不到验证码,李女士将情况告知骗子以后,骗子称自己帮她后台操作。过了一会,骗子称她理赔的银行卡号填错,需要将赔偿金额转至支付宝账户,但要求她将支付宝账户的钱清空,提现至银行卡。提现成功后,骗子要求李女士将银行卡余额截图发过去,截图显示余额24973元,骗子要求验证银行卡,便提供一个卡号,要求李女士将钱转到该账户,验证完成以后再退钱。

验证过程中,骗子称会发一个序列号让李女士将序列号输在金额那里,然后输入取款的前五位密码,后台拦截以后再输入第六位密码,骗子以验证卡号为借口,先后转出李女士19998元、4875元,后李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便要骗子退还转账金额。对方称按其说的做,会把钱一次性退至李女士支付宝,继续让李女士开通借呗,从借呗借2000元,但未成功开通,骗子又让李女士去京东金融借钱,李女士感觉不对,遂报警。报警后,骗子还打来电话,劝李女士不要报警,可以向领导申请退钱,又以验证卡号是否冻结的方式,通过短信验证码两次转走李女士800元、1443元。

该电信诈骗团伙还以在淘宝上所购买产品有问题需要退款和赔偿,走资金流水账验证支付宝、银行卡账户的方式,用同样的手段先后诈骗12人,诈骗金额47万余元。

据查,犯罪嫌疑人彭某、曾某等人负责在湖南省宜章县、临武县、永州新田县等地搭建、管理伪基站信号及作案所使用的手机卡,为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隐藏身份、诈骗钱财提供了帮助。2020年5月9日,犯罪嫌疑人彭某、曾某被刑事拘留。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碧雯 李舒婷

编辑:欧群军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