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成功对危重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手术
2020-03-09 17:41:14 字号:

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成功对危重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手术

红网时刻3月9日讯 (通讯员刘振)“下手术刀后,胸腔气流会携带着新冠病毒喷出。医生首先需要切开甲状软骨下缘,暴露气管;再切开气管前壁,迅速插入气管套管,将硅胶内管从套管植入并固定,接上呼吸机……”这一系列精准操作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

3.JPG

手术中。

这是3月9日上午,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队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院长李云峰带领团队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做气管切开手术时的场景。

接受手术的这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六十多岁,且本身基础疾病多。脑梗、肾功能不全,感染新冠肺炎后导致原发疾病加重,呼吸功能严重受损,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但因长时间插管已严重影响患者的气道通畅,随时可能堵管窒息。时间非常紧急,李云峰和来自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的同事邝代斌副主任医师迅速了解、分析患者各项情况,进行术前准备。

和平时的手术不同,由于手术中的暴露风险极高,医护人员需要进行最高级别的防护:洗手衣,防护服,手套,护目镜,胶鞋,靴套,正压头套……一样样穿戴上,手套要带四层。李云峰介绍,穿戴完毕后身体活动度、眼睛可视效果、手感都会大大降低,医生要面临比平时手术更高的挑战。同时,因患者病情较重,承受能力差,加大了手术风险。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在做好思想准备、人员准备、物资准备的同时,李云峰和团队成员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手术预案:多层防护之下,手术难度增大,怎么应对?床边气管切开的条件比手术室里差很多,怎么办?气管切开后,如何做好在场人员的安全防护……每个问题都有应对之策,每个环节都有操作指南。

一上患者病床,李云峰和同事们就进入到全神贯注的状态,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新冠肺炎病毒“过招”。团队默契配合,成功完成了手术。

“不怕感染是不可能的,但救治病人可能是医生的一个本能吧。”李云峰说,“作为医生,治疗时,想的都是怎么治疗的效果最好,感染什么的就想不起来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振

编辑:汤思柔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