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曹招生:激情有味的教育之旅处处见“初心”
2019-09-06 22:51:44 字号:

曹招生:激情有味的教育之旅处处见“初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德莉 郴州报道

他参与的国家级课题《教师心理素质培育与心理保健研究》和省级课题《心理健康教育对中学生学习状况影响的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并荣获一等奖;2012年至2014年主持了《“读课文,学写作”现行教材写作资源研究》课题,荣获一等奖;2017年至今主持了《国学经典诵读实践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研究》课题。

他作为郴州市名师团队成员,先后到郴州市教师培训中心、桂东、汝城、临武、资兴、苏仙区、北湖区等作专题讲座和上示范课约30余次。他,叫曹招生,是郴州市六中政务处副主任,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190906123644.jpg

曹招生的每堂课的重点与核心要点一目了然,几乎所有同学都能做到安静、认真、老老实实听他讲课。

初心,“爱之味”

冰心老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师教育的源泉,爱是一切。”

曹招生走上教书岗位,源自感恩。

曹招生家里有一坛封存了30年的家乡土烧酒,而这坛酒曾是他的母亲亲手酿的高粱酒,想送给他的班主任周作六老师却没送出去的酒。1985年9月,那年,曹招生是临武二中高一51班的学生,5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周作六老师大胆启用了曹招生这个老实巴交还贫寒的农家子弟当班长。周作六老师理由是:曹招生的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他是一心想靠读书改变命运的学生。令曹招生最难忘的是,有一次因为家庭变故一度想放弃学业,是周作六老师及时开导并给予无私地帮助,他陪着曹招生度过了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三年高中生活。这三年里,曹招生穿过周作六老师送的鞋子,吃过他做的饭菜,听过他无私奉献的拓展课……正是周作六老师的无私与大爱,才让曹招生这个贫困子弟没有失去学习的机会;也正是他的赏识,点亮了曹招生人生奋斗的明灯!后来,曹招生考上郴州师专了,他的母亲想请周作六老师来家里做客喝酒。周作六老师在参加曹招生母亲准备的家宴上,并没有开启这坛土酒,而是嘱托曹招生:“这坛酒就由你先收好,待你参加工作30年后,也像如今我这般年纪时,我们再一起来品尝。”曹招生当年虽然没弄明白周老师的用意,但是他知道,自己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像老师这样的好人。曹招生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去当一名人民的教师。

曹招生育人总喜欢出奇招,喜欢把命运留给他的玩笑变成真理。曹招生教语文课的班级里就有一个“土霸王”似的学生,而这个学生竟是他从所谓最“乱”的班级里要过来的。这个学生平时上课喜欢跟同桌聊天、吃零食、扯女生头发、打架、爬围墙逃课等,甚至在讲台上“戏耍”英语课美女老师,几乎所有坏孩子做过的事情他都敢做,学习成绩自然是不堪入目。几乎所有教过这个“土霸王”的老师都对他摇头,拿他没有办法。

曹招生找到学校领导协调,硬是把雷翔这个在大家眼里一致认为是“自毁前程”的学生转到了自己管理的150班,雷翔在曹招生老师的用心栽培下,考上了理想高中,高中毕业后又考取了中南大学,并顺利攻取了硕士研究生学位。雷翔参加工作后在感恩文章中写道:“曹招生老师是我求学道路上命运转折点的第一位‘高人和贵人’,本人永生难忘。”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曹招生坚守的第一个信条。其中一个被劝回的学生,在部队后写信给他说:“曹老师,我在您手上读书一个学期,您找我谈话的次数比我小学和初中老师的总和还要多,感谢您一直没有放弃我。”

“敬畏学生,教书育人这个事来不得半点懈怠。”这是曹招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教育的使命,就是唤醒种子巨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06123637.jpg

曹招生平时在教学中善于去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思考能力。

初心,“合之味”

有味才会执着与坚守,坚守才会有为,有为才会有位。

凡是进入曹招生管理的班级的学生,一开始,都会被他问到同样一个问题:“从今天开始,我和大家共同赶上了一趟旅行,而我们只能带一样东西上车。你们猜猜,这是件什么样的东西?”

有学生回答是耐心与恒心,也有学生回答是书籍与思考的大脑,还有的回答是金钱和宝石等等,曹招生就会耐心的引导学生,告诉他们,你要带走的既不是钱,也不是宝石,而是智慧,而这智慧将是你人生当中最大的也是最安全的财富。没有智慧的人是无法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的。

曹招生的每堂课的重点与核心要点一目了然,几乎所有同学都能做到安静、认真、老老实实听他讲课,他们似乎是在享受彼此间互动带来的教与学的乐趣。

曹招生平时在教学中善于去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思考能力,提升孩子们看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因此,班级管理实行以“法”治班,规范学生行为,这样既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又培养了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进取精神。在这种小组合作机制学习管理模式下,曹招生所带班级均能达到“低进高出”的效果,每届学生均实现了“无人监考”的目标。

“家长和老师要成为教育孩子的‘合伙人’。”曹招生认为,让家长和老师共同携手,陪伴孩子们度过有意义的初中生活,与孩子们共同成长。2019年3月10日,由家长委员会精心组织,555班全体学生在其家长和曹招生以及其他任课教师的带领下,来到郴州市植物园种下200棵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孩子们会在自己辛苦种下的小树苗上挂上一张许愿卡,来年再与小树苗比成长。培养“成长林”活动,是曹招生带班的一大特色文化建设,从1997年至今,每一届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林。

初心,“泥土之味”

鲁迅先生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比花木还重要。”

曹招生说,要成为一个好老师,那就得做一个默默奉献的老师。

曹招生在学校政务处一干就是12年,抓迟到早退,抓乱丢乱扔,处理打架斗殴,查处违纪违规……难免要得罪一些学生。这些学生就去“报复”曹招生的孩子,他的妻子曾多次劝曹招生辞去政务处工作,曹招生就这样回复妻子,他会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也不能抛弃学校的任何一个孩子,他们都像自己的孩子,他有一份认真抓好他们养成教育的责任。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15分左右感到学校巡视每一间教室;中午学生放学后,他又去教室查看,是否还有学生逗留、玩耍等;下午放学后,他再一次到教学楼去巡查,要等到几千学生一一离校后才下班回家,以确保学生安全,校园安全。等一天忙下来,回到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这种风雨无阻的巡查日子里,能够坚守十年二十年,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他管理自己的班级时,也是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找学生到办公室去座谈,每月要召开一次合作学习小组的组长会议、课代表会议和班委会团支部干部会议。也正是因为他的无私付出,他所教的班的成绩都在逐步提高,班风都在明显好转。

曹招生在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的同时,晚上挑灯阅读大量有助于提高教学水平的书籍,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库变得更充实、更丰富、更准确、更深刻。

熟悉曹招生的身边的人都这样点赞他:“以身许教”。曹招生自教书育人一路走来,28年了,他的目光一直沉静而坚定,他的初心始终如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曹德莉

编辑:欧群军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