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红色遗址 ⑧ 唐家大屋(毛泽东迎还红军大队旧址)

图片

唐家大屋。

唐家大屋位于桂东县沤江镇红军路6号。

唐家大屋原为唐姓民居庭院,两面坡屋顶,小青瓦面,二层砖木结构。进门,中为厅堂,左右各置耳房,成凹形内庭院格局。大屋坐西朝东,背靠凤岭。旧址建筑占地面积445平方米。现存房屋为1967年按照原貌修复,其房屋结构、内部陈列均维持1928年原状。2008年,对文物本体建筑按照原貌进行了全面维修。现主体及构件保存较完好。

唐家大屋于1972年被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唐家大屋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嵌立保护标志和标志说明牌于旧址外墙。

链接1:1928年8月,毛泽东得知红军主力攻打郴州先胜后败的消息后,亲自率领红军第31团第3营来桂东迎还红军大队,于8月19日到达桂东。毛泽东住唐家大屋右厢房,朱德从沙田赶来与毛泽东会合,住唐家大屋左厢房。8月23日,毛泽东在此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中途因遭敌人围攻,转至寨前扬岸继续开会。参加会议的有朱德、陈毅、杜修经、何长工等。会上交换了分兵后的情况,批判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初步总结了“八月失败”的教训,统一了认识,“议决经江西省崇义、上犹重返井冈山”。会议决定重组湘南特委,取消了湖南省委任命的前敌委员会,另组以毛泽东为书记的行动委员会,从而保存了红军主力,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图片

毛泽东塑像。

链接2:为纪念毛泽东率部来桂东开展革命活动,1967年底,在筹建陈列馆期间,聘请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塑造毛泽东塑像,1969年塑成。塑像位于唐家大屋前,高8.23米,取意于1928年8月23日毛泽东在唐家大屋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底座正面书有“毛泽东 1928在桂东”。塑像左右两边竖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标语牌。塑像巍然挺立,呈望远深思状,身背斗笠,风尘仆仆,造型雄伟,神态逼真。塑像前为广场,后为雪松,两侧有桂树、红梅、翠柏掩映,四季常青。

图片

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

链接3:与唐家大屋毗邻,建有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纪念馆筹建于1966年,1968年8月竣工开馆,原名“毛泽东同志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馆名系郭沫若手书。1983年, 改为现名,由王震题写馆名。纪念馆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 2000多平方米,陈列展室面积428平方米,设有序厅及三个展厅,共展出文字、图表、照片等118个版面,陈列实物和复制文物57件。纪念馆属地方党史博物馆,馆藏文字资料555卷,1000多万字,革命文物63件,反映了毛泽东颁布“ 三 大 纪 律、六项注意”、迎还红军大队重回井冈山、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等我党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共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红星郴州

编辑:唐哲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