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实“三个三”打造自贸试验区“郴州样本”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志阳 郴州报道

郴州成为全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标志着郴州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赛道,迎来了新契机。我们要在意识、重点、机制等方面发力,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郴州样本”。

11.jpg

郴州成为全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标志着郴州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赛道,迎来了新契机。

树牢“三个意识”,提升“郴州姿态”

强化政治意识,牢记郴州使命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自贸试验区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市委市政府要求,要以郴州片区建设引领、统筹、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把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片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机遇意识,展现郴州精神

郴州将会获得更大程度的改革探索权、管理自主权,在税收优惠、放管服改革、外资准入、金融开放和负面清单管理方面均享受一定“特权”,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郴州要把准抓牢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郴州精神,战略研判,分析路径,提升郴州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质量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要充分发挥湖南“南大门”和承接产业转移各方优势,完善产业体系,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扩大优势产业的影响力。要充分发挥郴州在中西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门户和枢纽作用,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全面对接大湾区,获得国家支持大湾区发展中的更多红利。

强化危机意识,体现郴州担当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机遇来之不易,稍纵即逝。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高,但郴州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优、科创实力不强、龙头企业不多等瓶颈。为此,要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夯实基础,扬长避短,把郴州片区打造成为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12.jpg

郴州要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郴州样本”。

突出“三个重点”,培塑“郴州经验”

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创新不是为了打造政策洼地,而是要构建创新高地。在国家发布的260项政策制度中,重点复制推广“一般纳税人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人民币跨境支付”等适用于郴州片区的创新经验,普惠区内企业。对102项制度创新任务细化分解,突破“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试点、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创新、入区化妆品抽样即放行、保税混矿业务等重点事项,形成创新成果或典型案例,确保“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

在产业发展上出实招

要持续做大做强做优5大重点产业、9大优势产业链。激励和引导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发展,在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LED产业、装备制造的关键零部件等方面拉长产业产品链,提高附加值。培育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园,培育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盘活储备资源,实现“腾笼换鸟”“二次开发”。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要以产业链为纽带,促进企业“抱团取暖”,提升产业整体实力。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复制大湾区政策、标准,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在发展环境上求实效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是全球化条件下贸易规则标准的对接。要抢抓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叠加新机遇,全面落实亲商惠企政策,推进“放管服”、商事登记制度、“一次办结”系列改革,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电力改革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要建立对接省直部门“直通车”制度。

建立“三个机制”,构建“郴州模式”

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要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思想,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列出任务、项目、责任清单,强化举措,全面推进。建立健全核心区与联动区对接合作机制,产生协同效应。要建立以支持改革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统筹协调、工作推进、激励评估、服务保障、风险防控等机制,形成合力。

建立健全工作配套机制,建立生态体系

要围绕区内主导产业,精准匹配政策,形成体系,产生集群效应。加快建设宁邦等城市综合体配套,完善购物、消费、娱乐等社会服务业。建设汽车首末站,完善直达市区、高铁站、火车站、机场的片区出行大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布局并建设高水平的基础、职业教育学校,加快人民医院东院运营,适当布局社区医院,服务片区。安排大学生就业周转房源,招引人才。

建立健全探索容错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名者,实之宾也。“为国家试制度”是自贸试验区的责任使命之一。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列出“底线”清单,鼓励试错,宽容失败,营造关心爱护干部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志阳

编辑:周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2/23/87439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