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寿:多重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走访对口扶贫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为湖南市场份额最大、服务客户最多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是湖南保险业的“中流砥柱”,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湖南保险业扶贫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介绍,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湖南国寿第一时间把使命扛在肩上,全省派出了6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对口支持百余个扶贫点,更加饱含大爱,勇担责任,全力承办了湖南全省 109个县区(开发区)“扶贫特惠保”业务,近两年累计承保贫困户达到 310.5万人次,共计提供 15835.5多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处理理赔案件125721 件,累计支付赔款18538.88 万元,在全省范围内撑起了惠民生的保障巨伞。

近两年湖南国寿有7家单位、13名个人获得政府颁发的扶贫奖项,“扶贫特惠保”入选全省保险行业“精准扶贫先锋榜”,奏响了湖南保险行业精准扶贫的动人乐章。

用真心扶真贫,驻村帮扶谱写山乡巨变

山里红村,位于湖南省邵阳隆回县,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魏源的故乡。由于地处山区、位置偏僻,这片曾经养育了中国第一位“开眼看世界”的思想家的土地,长年以来没有用上自来水、手机信号极弱、道路也没有全覆盖,再一次被日新月异的世界现代文明抛在身后。2018年,在圆满完成了娄底新化县柳双村扶贫任务之后,一支“扶真贫、真扶贫、扶好贫”的湖南国寿扶贫队来到这里。经过三年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山里红村不仅全面解决了居民饮水难、信号弱、出行远等基本民生问题,而且有了产业,活了经济,富了乡亲,旧貌换新颜。

事实上,这仅仅是湖南国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推进精准扶贫,一把手勇担“第一职责”,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介绍,湖南国寿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搭班子、建队伍、明职责,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坚持不脱贫就不撤扶贫工作队的原则,把扶贫实效摆在首位。公司党委大力推动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与日常经营融合,扎实开展定点扶贫、保险扶贫、消费扶贫等八大扶贫项目,对合理合规的扶贫资金,做到有求必应;对解决贫困人口急切问题的资金,坚持特事特办。

用真心扶真贫,动真情真扶贫,除了积极派驻扶贫工作队,湖南国寿还紧密对接地方政府扶贫工作整体规划,深化与对口部门和相关单位交流合作,近年来,湖南国寿在扶贫点大力推进饮水工程、移动基站等关系民生大计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因地制宜开展产业脱贫,生态养鸡、锥栗种植、黄金贡柚种植和巧手编织扶贫车间等项目全面上马,“输血更造血”;此外该公司还开展了结对帮扶、设立了“爱心基金”,极大改善了贫困村面貌。

以大爱担大义,保险扶贫彰显行业担当

“十年辛苦奔小康,一朝大病全泡汤。”这是贫困农村地区现实生活的写照。按照建档立卡的数据,当前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占较大比例,疾病无疑是致贫、返贫的最主要因素,大病随时可能导致普通家庭或者刚刚脱贫的家庭陷入贫困的深渊。

为有效化解贫困人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中国人寿用爱心和诚信、专业和责任全面开启健康扶贫攻坚工作,通过创新保险机制,丰富保险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了“扶贫特惠保”产品,为全省扶贫对象健康、平安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为贫困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筑起了一道“防火墙”,进一步提高了贫困人口抵御风险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扶贫特惠保”具有保费低、保额高、保障全等特点,保险期限一年,保险责任包括意外伤害、自然灾害和大病住院等,60元每人的投保费,通过财政补贴后贫困户仅自负10%,也就是说买这样一份扶贫特惠保贫困户只要自掏6元。

把服务当任务,一站式理赔惠民惠贫有力

针对扶贫保险的理赔服务,湖南国寿遵循“方便、快捷、灵活、宽出”的原则,同时,通过整合网点、人力和信息技术资源,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切实感受到优质的保险服务。推动理赔“一站式”服务建设,实现 “一站式”即时结算,有效为贫困户因病致贫“托底”、为重大灾害“减损”、为因灾致贫“补血”,贫困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7月,渌口区人民政府为辖区内近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向中国人寿渌口支公司投保了“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险.2020年6月10日晚上10点,龙船镇河包村贫困对象李某龙从自家2楼摔下,不幸身亡。2020年6月18日中国人寿渌口支公司接到报案后,迅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2020年6月19日上午,中国人寿渌口支公司与株洲市渌口区扶贫办一同前往龙船镇河包村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身故对象家属,并将“扶贫特惠保”身故保险金5万元送到其家属手中,把服务当任务,中国人寿一站式理赔惠贫服务得到了广大百姓和各级政府的充分认同。

处变局开新局,防疫扶贫实现齐头并进

今年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不利影响,也让扶贫工作开展举步维艰。在灾难面前,湖南国寿处变不惊、沉稳应对,第一时间召开防疫扶贫工作线上部署会议,明确提出坚决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工作目标和防疫战中不掉队、扶贫路上不缺位的工作理念,全面部署推进防疫扶贫“齐步走”各项工作,打出防疫扶贫“组合拳”。

春节期间,公司60余名扶贫人员提前结束休假回到扶贫点,其中14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他们以扶贫队员兼任防疫队员,以过人的责任担当守护群众健康、守护扶贫成果。

湖南国寿积极响应总公司号召,为全体扶贫干部及全省100多个对口扶贫点超过1200名未脱贫人员捐赠“国寿康E无忧”保险。

公司党委研究制定助学帮扶计划,为100余个对口扶贫点意向报考保险学院的应届高考考生提供7700元/每年,共计3年的爱心资助。

为扶贫点送去口罩、消毒液和中药等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按2000元/人的标准对冲锋在防疫一线的扶贫队员给予补贴;指导各扶贫点差异化制定扶贫和防疫工作方案,有序加大对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力度,抓紧推进脱贫任务。

这一系列举措让疫情环境之下的扶贫工作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也得到了贫困群众的交口称赞,他们纷纷表示,危难见人心、患难见真情,中国人寿的扶贫干部既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也是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过难关破难题,多重保障防范致贫返贫

当下,进入决战决胜之年的脱贫攻坚正面临“啃最后的硬骨头”和“防止返贫”这两大挑战。

作为国内首家“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在湘机构,湖南国寿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和天然的优势,湖南国寿不断创新产品,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功能,多重保障防范“致贫或返贫”,打造了商业保险助力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表示,湖南国寿致力逐步为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长效保险保障体系,按照“社保+商保”的模式,集中保险业优势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进一步增强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当前,公司正在与扶贫办等部门积极对接,开发“防贫保”,防止脱贫户因病(意外)返贫。

截至2020年7月,全省累计预付扶贫保险一站式结算资金超过1.35亿元,其中湖南国寿承保的大病保险中累计补偿贫困人群31.74万人次,补偿金额为9.17亿元。2020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湖南国寿承保的大病保险中累计补偿贫困人群4.54万人次,补偿金额为1.14亿元。

金融扶贫是社会扶贫体系的重要力量,湖南国寿作为地方扶贫工作的生力军,始终奋战在金融创新的第一线,在做好保险保障主业的同时,紧跟政府步伐,贴近民生,发展各类扶贫保险,让更多的人从保险中受益,为三湘百姓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来源:新湖南

作者:郭萍

编辑:欧群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