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夫妻档”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通讯员 欧阳娅琼 罗贞萍)2月20日,天一亮,起床、洗漱、做饭,匆匆扒几口饭,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一对六旬夫妇紧忙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摸排信息、宣传知识、劝返车辆、出入登记、测量体温,这是北湖区北湖街道郴嘉社区“共产党员户”王清水和刘土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27天。

QQ图片20200220155318_副本.jpg

王清水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

大年初一,防疫战斗骤然打响,北湖街道郴嘉社区第一时间发动小区党员、居民小组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来。党龄30多年的王清水带着妻子刘土英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报名。

考虑到王水清患有先天性心肌桥病,妻子刘土英右肾层做过摘除手术,社区负责人并没有同意,王清水急切地说,“看了电视里的新闻,感觉得到形势严峻,我和我老婆现在身体还可以,我是老党员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也想做点事情!”“我虽然不是党员,但平时社区邻里都对我很好,我可以出一份力。”王清水话音刚落,妻子刘土英接着说道。

“行,太感谢你们的支持了!这样,王哥,我跟你负责郴嘉铁路小区1栋的入户排查工作,刘姐,刘主任跟你去排查2栋,大家要注意自身防护。”社区书记万彩玲拿着小区详单安排道。

“这是我们北湖区《致辖区居民一封信》,请您了解一下。”

“今年情况特殊,辛苦您和家人相互转告不串门、不聚会。”

“武老,现在疫情期,尽量减少外出。为了您的健康,快回家,别在这里打太极啦!”

正月初一至今,王清水和刘土英既是防疫排查员、宣传员,还是劝导员。夫妻俩常常天亮出门,天黑着家,两人有时累得腿都抬不动了。“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我们做的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这是王清水对妻子刘土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937083209b569e59e158df21ca876cf_副本.jpg

王清水用消杀设备为小区消毒。

2月10日,北湖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王清水所在的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老年人和小孩子多,管理难度大。“我俩现在也不方便出小区,干脆就在这里发挥力量。”王清水对妻子说。经社区同意,王清水和刘土英又在小区当起了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在得知每天小区要全面消毒,缺人手,王清水主动站起来承担了“消毒员”。轮休的时候王清水又背上装满20斤的消毒液,在小区一层层、一个一个单元进行消杀作业。每天这一项工作就要2个多小时,回到家早已满头大汗。妻子刘土英每每看着心疼,虽然背不了那么重的消杀装备,但也拿起消杀喷壶帮起忙来。几天下来,夫妻俩的一点一滴让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居民们都自发地加入志愿队伍中来,开始主动轮岗消毒。

ca877d80cdafec85053a1eddf425654_副本.jpg

王清水和妻子刘土英用消杀设备为小区消毒。

“叮...”2月16日,正当刘土英在三楼用喷壶消杀时,手机铃声忽然响起,原来是大儿子王成敏打电话来了。“妈,现在疫情严重,不要出门啊。”“不出门,不出门,我俩都好好待在家里呢。额,你爸?”刘土英被儿子这个问题问得心下一慌,她大脑飞速转着,想想这向大儿子瞒了20来天的慌怎么圆。“你爸...他...他睡觉呢,就别让他接电话了。好,保证不出门!”刘土英信誓旦旦地说道。

挂了电话,刘土英赶紧打电话给小儿子王宏,“你哥刚打电话过来,差点穿帮了,到时你可别说漏了。”刘土英说道。“好,最近我们这里也好多志愿者,能帮的我也去帮一下。这事我支持你们,但你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每天测体温。”王宏也反复叮嘱。“好,知道啦,你爸说我们是‘共产党员户’,我们要有个党员户的样子!”得到儿子的支持刘土英觉得提着喷壶的手更有劲了。

因为疫情,今年两个儿子都没有回家过年,为了让远在杭州的大儿子安心,二老并没有向他说明申请当志愿者的事。小儿子住在城区,每隔一段时间会来送些生活用品。王清水夫妇所在的小区里老人居多,也有一部分老人的子女没有回家。二老这时候又当起了邻里“联络员”,主动打电话了解一些空巢老人家里食材情况,2月6号,了解到一单元的贺老家里没菜了,又不方便外出采购,王清水夫妇打开冰箱就把家里的食材送了过去,这让贺老心里暖融融的。“要不是上次我们上门了解情况,贺老向我们提起,还不知道王哥夫妇又做了一件好事嘞。”社区工作人员唐凤说,“文明劝导、清垃圾死角、帮邻里解决烦心事,平时做的好事可不少,夫妇俩都是小区的热心人。”

现在,夫妻俩经常并肩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成为了郴嘉社区最美的一道风景。这对“夫妻档”也感召带动了很多人,群众也主动向他们学习,纷纷加入到防控工作的队伍中来,自觉配合社区各项防控工作,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郴嘉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娅琼 罗贞萍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508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