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就是责任,失责必须问责,安仁县两起新冠肺炎疫情问责11人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 1月29日至2月6日,安仁县先后发生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和一起致5人感染的家庭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武汉返乡的安仁县永乐江镇居民欧某以及谢某一家5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期间,谢某及家人在未采取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自行到农贸市场、超市购物或到医院就医,甚至参加农村白喜宴,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余人,对7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0余人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两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市、县纪委监委对两起疫情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履职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相关单位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排查不彻底、管控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失职失责问题。

经查,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办公室(下称县防控办)制定防控方案不细不实,操作性不强,县城小区住户摸排工作主体责任不明确;联防联控信息处置、医院重要信息报告制度缺乏,以致安仁县牌楼乡摸排出谢某、徐某夫妇2人系武汉返乡人员并上报后,县防控办仅将信息上报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而没有进行有效处置;县人民医院在对谢某父亲首诊中,发现谢某、徐某2人系武汉返乡人员,但因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未明确要求报告此类信息而没有及时上报。永乐江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及时、责任不明确、督促不力,致使有关重点人员网格化排查落实不到位,在获悉欧某姐妹2人系武汉返乡人员后,仅通过微信工作群要求相关村委进一步核查,未督促落实核查情况;对相关村委上报的谢某等“三类人员”,未及时督促落实居家隔离防控措施。永乐江镇新安村工作不实,仅召开村干部会议传达镇防疫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未就村内“三类人员”情况开展排查,在得知谢某、徐某为武汉返乡人员后未按要求实行“一对一”管控、落实“五包一”措施,致使谢某等人多次外出购物或到医院为其父亲送饭。永乐江镇厚均村工作不实,在开展人员摸排时没有落实上门摸排要求,未及时掌握湖北返乡人员欧某英情况。永乐江镇桥南村未落实上门摸排要求,未及时发现湖北返乡人员欧某燕情况。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报县委同意,对两起疫情工作中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问责。现将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1.张伟平,永乐江镇党委书记、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未认真履行职责,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对此,张伟平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月12日,张伟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侯茂良,安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医疗卫生处置组副组长。对全县防控办工作领导不力,在制定安仁县联防联控机制上考虑不全面,致使在开展疫情摸排、管控时不准确、不及时。对此,侯茂良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月12日,侯茂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周志雄,永乐江镇镇长、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第一副组长。未认真履行职责,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对此,周志雄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月12日,周志雄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4.阳文秀,永乐江镇副镇长、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信息摸排组组长。未认真履行职责,在疫情排查、重点对象管控工作中不细不实,致使出现管控对象漏报、脱管等情况。对此,阳文秀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月12日,阳文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永乐江镇副镇长职务。

5.陈锐,永乐江镇副镇长、永乐江镇驻厚均村驻村领导。未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厚均村开展疫情摸排工作不力,造成重点防控人员漏报。对此,陈锐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陈锐受到书面检查问责处理。

6.欧文斌,永乐江镇驻新安村镇干部。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新安村疫情摸排工作督促不到位,对重点管控人员管控不力,造成重点防控人员漏报、脱管。对此,欧文斌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欧文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彭海林,永乐江镇驻桥南村驻村干部。未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桥南村开展疫情摸排工作不力,造成重点防控人员漏报。对此,彭海林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彭海林受到书面检查问责处理。

8.谭立平,永乐江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村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未认真履行职责,未及时安排新安村新冠肺炎疫情摸排工作,对重点管控人员管控不到位。对此,谭立平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谭立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 王庚尧,永乐江镇新安村村委主任。未认真履行职责,对重点管控人员管控不到位。对此,王庚尧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王庚尧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10.阳仁华,永乐江镇厚均村村委委员。未认真履行职责,对厚均村疫情摸排工作未落实上门摸排措施,造成重点防控人员漏报。对此,阳仁华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阳仁华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11. 陈知华,永乐江镇桥南村村委委员。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桥南村疫情摸排工作未落实上门摸排措施,造成重点防控人员漏报。对此,陈知华负有直接责任。2月12日,陈知华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外部输入和内部扩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既要严格,又要精准,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安纪轩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394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