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抗疫战线警徽闪烁

红网时刻通讯员 尹振亮 王卫国 郴州报道

春节前后,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不管是在车站还是高速路口,不管是在城市社区还是街道村口,随处都可看到嘉禾公安民警、辅警的忙碌身影,他们有的年近六旬,即将退休;有的刚着警服,青葱而立,但在抗疫一线,却让头顶的警徽闪烁出精神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200218185117.jpg

李圣军:让警徽闪烁在高墙内

他是奋战在公安战线的一位老民警,现在嘉禾县公安局拘留所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在扎根一线站所,无怨无悔,爱岗敬业。

今年春节前夕,眨眼就要离岗退休的李圣军,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他毅然收回退休申请书换成了抗疫请战书,迅速回到了原先的岗位上。工作中,李圣军除了要做好监所日常的管理工作,还主动担负起进所人员的体温测量、消毒、信息登记和报送职责。为了确保监所绝对安全,他和同事们一起与外界隔离,坚守在岗位上一干就是15天。因部分在拘人员长期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生活,情绪波动,所以监所的日常管理难度加大。为及时掌握在拘人员的思想动态,李圣军和同事们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对于情绪有波动的在拘人员,他便加大沟通频率,开展耐心细致地劝导教育。2月5日,一名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女子张某入所。虽然张某从去年9月就从疫情发生地来到了嘉禾之后一直没有离开,但是她总担心自己被传染,情绪起伏不定。为及时掌握她的身体状况,李圣军每天定期为她做体温检测。为使张某放下思想包袱,他和同事一起,再三对张某进行心理辅导,最终帮助张某解开了心理“疙瘩”,积极配合监管。1月31日至今,李圣军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半个多月,家人怕他长时间工作身体受不了,每天都打电话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他儿子有几次还特地跑到拘留所门口见他,等隔着大门,和他简短交流、相互问候才放心返回家中。

“我都是快退休的人了,能参加这样的抗疫阻击战,在我参加公安工作的有限时间里,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我是一位老党员,老警察,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该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当别人问起他:“马上要退休了,为何还要站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时,李圣军坚定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200218185123.jpg

陈利军: 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投身这次抗疫阻击战,对于嘉禾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辅警陈利军来说,真的是一种历练。

1月25日上午,大年初一,正在家中休假陈利军接到指令后,无暇思索,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按照工作部署,陈利军和战友们一起要对城区的各大宾馆、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涉疫人员信息,并督促各营业场所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天下来,陈利军和战友们一起先后清查20余家宾馆,核查出涉疫人员信息11人次,并及时推送至相关部门。1月26日一大早,陈利军又和战友们一起成功劝导9名涉疫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1月28日上午,得知要选派人员去集中隔离点执勤的信息时,陈利军主动请缨,并被安排担任联络员一职。工作中,他不仅要负责采集、报送隔离人员的信息,还要承担后勤保障职责。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超市、餐饮店停止营业,为保障物资供应充足,陈利军四处联系商家采购,几乎把城区走了个遍才将物资采购到位。“每天要和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内心还是有些担忧,尽管如此,但面对疫情作为一名辅警应该挺身而出。”谈及工作中面对的风险陈利军笑笑。

工作中,看到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众志成城,冲锋在前的场景,陈利军的内心深受震撼。2月1日,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希望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全部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8185127.jpg

丁海忠:在大数据中“捞取”案情

从事公安工作14年的嘉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辅警丁海忠,为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他不仅要参与各类案件侦破的信息收集、情报研判工作,还要深入一线协助民警抓捕嫌疑人和固定各种证据。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丁海忠是一名得力的助手。

疫情发生以来,丁海忠和同事们一起,每天都要像雷达“扫描”一样,关注着涉及嘉禾的各种案件信息。特别是抗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展开后,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先后核查涉疫信息3367条,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为有效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丁海忠主动请缨协助民警参与各类案件的侦破工作。2月12日,丁海忠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仅用10个小时就锁定了通过网络平台,以销售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疫情防控期间,丁海忠协助民警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起,侦破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这段时间,尽管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刑侦辅警,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丁海忠感慨地告诉笔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尹振亮 王卫国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3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