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黄小周:倒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 (通讯员 曾翔 白秀桃)2月14号下午,永兴县马田镇和平路社区抗“疫”党员志愿者黄小周完成卡点值勤交班后,在返回永兴途中突发交通事故,虽经全力抢救,但没能再醒过来,生命定格在45岁。

“爸爸,工作怎么样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好想和你一起吃你煮的菜……”

“嗯……那爸爸明天回来给你们做好吃的。”

“真的吗?可要说话算数哦。”

“一定!”

2月13日,黄小周与往常一样与妻儿通话,连续抗“疫”这段时间,与家人通话,总能“狠下心”说很忙回不去,而妻子每次都是嘱咐他安心工作。原本打算疫情过后再回家的他,却没架住儿女们的一顿撒娇,与儿女们许下了共进晚餐的约定。2月14日,回家路上突如其来的意外,却让他成了“说话不算数”的爸爸。

今年春节,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田镇各村(社区)向党员发起抗“疫”动员令,黄小周看到动员令后,二话没说简单收拾行李后就直奔社区,向和平路社区支部书记递交了“请战书”。他是和平路社区党员,也是原社区干部,为了能为疫情防控多做点事,他还主动要求住在社区,节省从家里来回的时间。考虑到他到社区那天妻子和大儿子刚好不在家,家里三个小孩中两个还年幼,社区支部书记问他,你来这里而且要住这里你妻子同意吗?他说:“她懂的……”他妻子对此也说:“这个时候他的这个决定,我懂……”。

加入抗“疫”队伍以来,他坚持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近半个月中,从不敢有半点懈怠,白天坚守在卡口值班值守,或检查、监测、消毒、劝返工作一个接一个的做;晚上也不愿歇息,带着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网格员在社区挨家挨户摸排湖北武汉、采集“四省八市”返乡人员信息。在接到接到镇党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镇社区、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指令后,他迅速与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沟通,主动请缨,参与到任务更为繁重的社区隔断工作中,充分运用自己熟悉社区居民情况和社区环境的优势,冒着寒风烈雨拉着音响在社区各角落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劝导群众勿出门、不聚会、勤洗手,他常说:“夜晚是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大家容易疏忽,所以更不能放松警惕。”为此,黄小周总会定期在夜晚巡逻巡查,这段时间他在社区留下的脚印和身影不计其数,对社区居民的称赞,他始终淡然谦逊。

他不仅是抗“疫”的逆行者,也是有知恩感恩的有心人,同社区的84岁退休教师陈淑田,是黄小周的小学班主任,因儿女在国外工作现一人独居,他说小学时陈老师对他有知遇之恩,长期以来主动担起了“半个儿子”的责任,经常抽空来照顾老人生活起居,防疫期间更是尽责,只要一有时间便提着生活用品看望老人。2月14日他准备回家前,还特地绕路来到陈淑田家,送来蔬果米面,叮嘱说:“陈老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您就不要出门了,就在家待着,我今天回家了,过几天还会再来,您缺什么跟我说。”然而,他说的“再来”却是“再也来不了”,这段话最终成为了师生俩最后的道别。

黄小周的离去令人扼腕,但他在疫情面前毫不畏惧,抗“疫”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将感染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曾翔 白秀桃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43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