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永远愧欠母亲一碗面……

微信图片_20200212121239.jpg

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石升强。

红网时刻通讯员 钟剑昌 郴州报道

大疫当前。轮休时,他静静守在母亲“身边”;轮值时,他像往一样整装工作。坚守大疫纪律,悄悄把母亲离世讯息埋藏心底,直到给母亲那碗热面无法再呈上故事慢慢传开。

1月25日,春节大年初一下午18时,正在值班的网安大队石升强,突然接到大哥的电话,电话另一头轻声说:“妈妈下午有点不舒服,洗了一个澡,现在躺在床上休息,我有点事先出去一趟。妈知道你晚上8点会回,说好等你回来,再煮碗面给她吃!”没多想,石升强满口答应了下来。

作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在单位是“一把手”,在家中6个兄弟姐妹中,却是排行老“满”。89岁老母亲最疼爱的也是石升强这个“满崽”,有事没事心里事,喜欢跟石升强唠叨,只要是“满崽”做的面食、饭菜,再怎么做,母亲吃着就开心。

说起母亲,石升强感到一地内疚,89岁高龄,小病小痛是经常事,每年的12月份左右,因为老病时犯,都要安排老母亲到医院去治疗一段时间,再接回家静养。而对石升强来说,每到岁末年初,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今年又遇上严重疫情,作为单位一把手,所有重点工作,关键的时间节点,必须亲自上。特别是这个春节,防疫抗战形势严峻,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刻不容缓,整治外流贩毒攻势凌厉,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一波接着一波。一线吃紧,作为分局技术支撑部门,每一个重点涉疫人员核查,每一起专案,每一次抓捕,实战单位都在翘首期盼网安大队的支持,多点出击,人手紧张,而战机稍纵即逝,工作节奏必须能快尽快。

对石升强来说,除了工作,很难抽出时间来陪伴渐渐变老的母亲,作为母亲最为宠爱的“满崽”,石升强深感愧疚。所以,只要有一点时间,石升强都会变着法子做一道母亲爱吃的面食、饭菜,端到母亲的手中。让石升强感到欣慰的是,对母亲,他的操心不大,好在有一个已退休支持自己工作的大哥和做医护工作的好大姐,家里事操心少,他就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工作上。

但事事有常却无常,当晚8点,下班回到家中的石升强,像往常一样,进门第一个去的就是妈的房间,看老母亲醒来没。叫了几声没反应,手轻轻抚摸老母亲的额头,还是没反应。感觉不对劲,赶忙叫上大哥、大姐回家看看,并拨打120急救,可已经来不及了。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母亲的安然离去,对石升来说是最大的悲痛,但他没有忘记作为一个公职人员的纪律要求,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根据规定,不聚餐、不办红白喜事。为此,他除最亲的兄弟姐妹知道讯息外,没把母亲离世的消息告诉其他任何人。同时,为守孝,也为不影响其他居民过年的氛围,在他的建议下,几兄妹将寿衣给母亲换上后,让母亲安息地在家趟过春节初一、二、三最关键的几天,过后再悄悄地将母亲的遗体送去火化。

安顿好母亲的后事后,他像往常一样工作,投入到疫情人员信息核查、嫌疑人的抓捕中,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协助办案实战单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核查人员3000余人次。

自古忠孝两难全,他没有兑现一个对母亲的承诺,但却彰显了一份对警察职业的大爱担当,大灾大难,勇者胜;大难大爱,坚者强。让我们携手一起共渡难关,坚决打赢防疫抗战,夺取全面胜利,而奋勇当先!

来源:红网郴州

作者:钟剑昌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6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