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雪不归人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小彪 蒋淑芬 曾金辉 郴州报道

妻子说:“我是嫁了一个‘不归家里’,只归他单位和工作的人!”

女儿说:“我早上醒来,经常是只看到妈妈,很少见到爸爸!”

他自己说:“现在的我,养殖户看到就放心,周围的群众看到我拼命地工作就安心——这是我作为动物防疫人,一名共产党员最希望,也是最欣慰的。”

他,就是临武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何章军。

5(2).jpg

临武鸭孵化流程监管。

非洲猪瘟来袭,他不归家

2018年暑假,原以为可以陪大女儿去云南看一回玉龙雪山。没想到,8月26日晚一个疫情防控紧急电话,把一家三口从千里之外的云南大理快马加鞭地招回临武。从此,何章军一头扎进非洲猪瘟防控一线,一干就是一年多……

“只有回家换衣服时才能够见到他,匆匆一见,丢下一堆脏兮兮的衣服给我,马上没了人影……”妻子只能是一个人边上班边照料家里。一年多来,临武所有的乡镇和每个生猪养殖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期间,每个防控环节他都规行矩步,每项防控措施他都躬行实践。

忙到最后,结果是临武县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到位,既保住了“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下属花塘养殖场、茶场养殖场、汾市养殖场)”等一大批规模养殖场,又夯实了临武生猪产业发展的根基。继而,让临武成了湖南最大的仔猪供应基地。当年,临武成功获评“湖南省养殖业工作先进县”。

IMG_20200211_202008.jpg

临武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检疫监管。

保春节猪肉供应,他也不归家

2019年12月9日,二胎女儿意外早产,本以为可以休陪产假,好好陪陪老婆带带孩子了。

“春节期间,要千方百计确保临武人民有肉吃,吃好肉!”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节前全国生猪供应紧张,各地纷纷出台“买肉”政策,县春节肉品保障会的要求,让他风尘仆仆,踏上了为临武百姓找“放心肉、安全肉”征程……

抛下刚出生的二女儿和坐月子的妻子,他南下广东,与温式集团的管理层交流湘南地区生猪产业布局;他东去江西,与江西正邦集团的高层座谈临武正邦公司的发展前景。经过多轮谈判、磋商与争取,春节前夕,终于为临武争取到了2万头的商品生猪储备。

8.jpg


查阅禽流感疫情防控文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更不归家

“你也终于知道回家了啊!”望着“空降”眼前的他,妻子愣是没忍住眼泪汪汪……“嗯,春节期间县里的生猪供应,总算有保障了,我们终于可以安下心来过个好年了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抱着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女儿,何章军激动得哽咽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哪怕是小小心愿也总是难圆——1月22日,一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命令又再次把他召回了一线。1月23日,新冠肺炎防控调度会后,他和同事们立马投身疫情防控的物资调配。由于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临武县委、县政府要求,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储备仓库,紧急调拨一批个人防护物资到县环卫所、汽车站、城关农贸市场等抗“疫”一线。当天,等物资调配到位已是晚上7点,回家扒了几口冷饭,他又奔赴高速互通口查看值班值守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12111249.jp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值守。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他和畜牧中心应急队的同事,到城关农贸市场采集禽流感监测样品,因时间紧、任务重,每人一桶方便面成就了除夕午餐。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接郴州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通知,跟往常一样,他早上8点准时赶到了办公室值班。1月26日,临武县召开新冠肺炎防控调度会,因为在应急处置方面有经验,何章军被调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组,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面他要负责畜牧中心的调度,另一方面要听从防控组的安排,家中还有一个出生40多天的婴儿和一个备战高考的大女儿……何章军第一次感受到了压力,但他没有向领导透露一丝家里的实际情况。

从大年初二到初七,他除每天参加市场联合整治外,还组织全县7个疫情监测点疫情排查800余场次,排查养殖业从业人员2600余人次,指导养殖场消毒灭源60多万平方米,查验畜禽运输车辆30余台次。正月初七下午下班后,是春节后何章军难得的空闲时段,已长时间没有做家务的他,刚进厨房拾掇晚餐,突然,某镇突发应急事件的电话响了,他随即挂断电话,扔下锅铲扬长而去……

2月6日,连轴转了半个月的他,终于有点扛不住了——肾积水的老毛病让他不得不偷偷跑到县中医医院,挂了个急诊打起了点滴。2月7日,扎过针的手,肿块未消、淤青尚在,他又重返了抗“疫”一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小彪 蒋淑芬 曾金辉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2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