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微故事微体会 | 段秀云和她的三个孩子

段秀云是良田镇南水界村1组的村民,是我2017年7月开始对口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有四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出嫁,嫁到很远的地方,分户出去了,丈夫几年前因病过世,剩下她和三个孩子相依为命。

1974年出生的段秀云,只比我大了几岁,但是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觉得她可以做我阿姨了,岁月侵蚀,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蛮多。瘦小的身材,很多的白头发,开心的时候怯生生的咧开嘴笑着,一脸的褶子,露出一排参差不齐的牙齿。自家的房屋由于破损严重,不能居住,为此,她借住在亲戚家里。

段秀云的三个孩子都不大,最大的林佳婧今年才16岁,在郴州绿岛美景高尔夫学校读中专;最小的林淇昌12岁,刚刚从邓家塘学校升上初中,在郴州十一中读书;中间的林霞13岁,也是在十一中初二,他们都是在读书的年龄,也是要营养长身体的年纪。

别看段秀云瘦弱,但是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每次去她家里,她都没有闲着,要么在种菜,要么在放羊。2017年的时候,她养了30只羊,每天都放出去找草料吃,从早到晚,也不觉得辛苦。她说,丈夫交代过她,一定要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她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承诺。

2017年,段秀云经过评议,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孩子都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的政策,学杂费国家都给交了,她还申请了农村低保,C类,有220元每月每人,这让她倍感轻松,也倍感振奋。同年,丈夫留给她的那间破旧危房,也被列入了易地搬迁项目,快马加鞭后,到了2018年初,她的新房子也落成了,她笑得更开心了,封顶那天,她围着新房子转了10来圈,眼睛里有个小小的太阳,把周围都照亮了。她拉着我的手,嘟嘟囔囔的说了有半个小时,语无伦次,絮絮叨叨,我知道,她那是激动,她满肚子都是感谢的话,她不知道如何表达。

政策好,段秀云干事做事的热情也更加足了,2018年她又捉了一些小羊羔养着,希望到来年能够卖个好价钱。她还养了十来只鸡,种了玉米、红薯、小菜,既可以卖,又可以自己吃。到后来,经镇里牵线搭桥,她还找了份洗碗工的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三个孩子都很努力,学习上也不错,林淇昌和林霞写的作文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评语里满是赞许和鼓励,段秀云说,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紧凑,有希望,有奔头。到了2018年的夏天,这有希望有奔头的日子真的就以奔跑的速度来了,这次来的,是一段缘分,经人介绍,她认识了一位淳朴老实的男人,在良田镇金土地化肥公司上班。

2019年12月的一天,阳光明媚,阳光暖暖的洒进房屋,我坐在段秀云对面,和她聊天。她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更不是个侃侃而谈的人,她小小声声但又坚定地告诉我,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2020年,她脱贫后,不能做懒人,也不能够总是依靠国家,必须勤劳致富,家里的种养殖得扩大规模,同时还要学习一门手艺找上一份好的工作,这是给自己的目标,也是给孩子们一个值得期许的未来。

我端着段秀云泡给我的茶水,淡淡的香味透出来,我轻轻地抿了一口,微苦,然后满嘴的甘甜。透过光线里漂浮的尘埃,我看见段秀云褶子满脸,因为,她咧开嘴笑了起来,参差不齐的牙齿也随之笑了。( 曹黎云/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曹黎云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89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