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生态项目建设助力苏仙区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俊峰 郴州报道

林业生态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受益面广,能有效提高贫困户的林业生态产业收入,是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绿色银行”,让贫困户能“不砍树也能致富、不出山也能脱贫”的绿色致富路,高度契合了欠发达地区消除贫困和保障生态安全的双重目标,不仅符合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实际,而且彰显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时代特色,深受基层欢迎,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191205153501.jpg

检查生态产业扶贫工程防寒设施。

近年来,苏仙区把生态项目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机制,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扶贫、林业生态产业扶贫、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势,坚持产业富民,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产业”等生态工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苏仙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参与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油茶造林、低产林改造、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产业项目的生态建设管护,全力确保生态保护建设,同时,贫困人口的受益水平也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05153531.jpg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油茶造林。

2019年,按照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的标准,苏仙区公益林补偿资金已发放使用1364.71万元,其中国家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616.87万元,省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61.71万元,市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74万元,区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12.13万元;发放造林奖补资金30万元;油茶新造奖补资金238.48万元,油茶低产林改造奖补资金32.69万元,油茶幼林抚育奖补资金24.74万元。为确保资金尽快落实到位,苏仙区自然资源局一是认真做好面积核实和检查验收工作。在前年度的落界图和林业大数据库的基础数据上,严格把关,分乡(镇)统计到村,落实到山头,界定到农户、村组集体和国有林场,认真核实林业生态项目的补偿面积,对原分户分面积有变动的,重新核实分户并更新补偿资金发放表册。二是认真抓好林业生态项目的公告公示。做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将生态项目实施地址、补偿对象、补偿面积、补偿年度、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在所发放的村组人口集中的地方和政府网站上张榜公示,让广大林农知晓林业生态项目补偿资金发放的标准、程序及保护生态的意义和效益,群众有异议的,及时调整,无异议后再以“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位。 三是认真做好资金发放的准备工作。加强督查,做好对接,确保生态项目补偿资金专款专用,将资金足额、准确兑现到户,做到资金发放时间、数额零误差。

微信图片_20191205153600.jpg

紫色页岩土壤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成效。

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苏仙区自然资源局上下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生态扶贫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生态扶贫长效机制,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提升生态扶贫政策成效,巩固生态脱贫成果,拓宽乡村特色林业生态产业发展渠道,走出一条优质高效发展的林业生态扶贫路。

微信图片_20191205153637.jpg

林业生态扶贫技术辅导。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俊峰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9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