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接地气的委员提案 有你感兴趣的吗?

红网时刻1月7日讯 一些重要的节点,标注时间的分量,铭刻前行的坐标。又到了郴州市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1月7日上午,政协郴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市的350余名政协委员带着百姓的呼声和共谋郴州发展的热情,意气风发地参加了开幕会。

过去的一年,全体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422件,经审查立案361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是一年。今年的两会,市政协委员们又会带来怎样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提案呢?记者在开幕式现场随即采访了几位委员。

12_meitu_5.jpg

谭文南 无党派界别

提案:加强农村智残管理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在扶贫过程中,我发现一些边远贫困山区的农村家庭,存在智残扎堆现象。有的家族甚至代代都有诸如脑瘫、聋哑、大脖子、智障成员,他们的生活极度贫困,散失部分或全部劳动社交能力,最基本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据调研,仅2018年,郴州市新办智残证就达到了11433人。

造成智残患者持续存在和新增的原因,一是由于当地田土或饮用水源缺乏人体必需的某些重要微量元素或重金属超标;二是结婚生育的管理缺位。贫困山区,存在大量大龄单身汉,婚生乱象很多。有一个自然村,全村130户人家,35岁以上未婚大龄男性就有38人。为了传宗接代,不少单身汉便随便找一个人(大多存在智残)生活在一起,他们不办结婚证,也不采取节育措施,造成24%以上基因遗传的智残新生儿。

智残人员,大多生活处于流浪、卑微状态,不论是对家庭还是社会,都带来不小的负担,也普遍遭受着社会的歧视,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导致贫困恶性循环的最大隐患。

因此,我建议对这一部分群体的管理和帮扶要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全面摸底排查,精装施策,改变智残多发区的生存环境,特别是饮用水、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加强对智残患者的结婚、生育管理,改变他们为传宗接代、随意婚配、盲目生育的落后观念。

对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生子的患者,禁止结婚或限制生育;对轻度智残患者,结婚或生育时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深入开展婚前免费筛查。对发现有出生缺陷的要引导其流产,并实行最严格的节育措施,以杜绝智残基因代代相传,从而逐步减少患者的新增数量。

113_meitu_9.jpg

周丽萍 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

提案:把新田汉改造成郴州的民族歌剧演艺中心,打造郴州第二张文化名片

2018年盛夏之末,很多热爱高雅艺术的郴州人们都不会忘记,以湘南起义为背景题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歌剧《陈家大屋》带给他们的视觉盛宴。

郴州是歌剧之乡,早在1990年,中宣部部长贺晋之给我们郴州市歌舞剧团颁发了一张奖状,称该团坚持创作、演出,为发展我国歌剧事业做出了突出成绩,是歌剧中的一片绿洲。

市民族歌剧团成立的60年来,一直坚持“每年创作一部作品,三年创作一部精品”的办团宗旨,创作了大量立足本土素材的鲜活作品。这些作品主要通过演员们上山、下乡、进瑶寨钻矿井惠民演出给少数群众看。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郴州老百姓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与日俱增,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境界的追求与向往,加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塑文化自信,国家对民族歌剧大力扶持,我们迎来了重拾郴州“歌剧的绿洲”这份荣耀的好时机。

调研得之,郴州目前没有大型的文艺创作和演出中心,仅有的新田汉演艺中心因外包经营,闲置率很高,演出也是以休闲、娱乐的低俗表演为主,无法让百姓得到高雅的艺术熏陶。

因此,我建议将新田汉打造成郴州的艺术歌剧演艺中心,将民族歌剧打造成郴州继湘昆后的第二张文化名片,让更多老百姓能在每个周末节假日走进演艺中心观看我们的民族歌剧演出,同时也激励民族歌剧团的演员们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

扶晓萍 教育、社科界别

提案:乡村振兴首先要办好乡村教育

近几年来,拯救乡村之声不绝于耳,中央也推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但我认为,要振兴乡村,办好乡村教育是根本。

一年的走访调研,我发现现行的乡村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被灌输“好好读书是为了长大后进城找一个好工作,彻底摆脱农村”的思想,这样的断根教育动摇了乡村少年生存的精神根基。农村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学校的布点不合理,如今不少学校都闲置成了养猪场,而有的农村娃却面临上学的困境,上学之路来回走上好几里。农村教育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无法满足农村孩子天性的需要,大多农村孩子升学无望,就业无路,致富无术,乡村教师也流失严重。

因此,我建议,建立正确的教育导向,在教育课程体系中编写以农村社会实际、农村教育现状、农村发展变化等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的乡土教材内容,开设乡村本土课程,传授给学生能在农村中有效发挥作用的知识、技能和思想。加强乡村德育建设,用乡村社会中的多维文化来滋养,让乡村社会文化来熏陶,让学生回归广阔的农村空间,让学生们爱上自己的家乡,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

政府鼓励民办机构把教育的视野投向广阔的农村,放宽乡村民办教育准入门槛,建立专项乡村教师从业津贴,并从工资、住房、子女就学等待遇方面解决乡村教师后顾之忧。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养力度,乡村教师的培养应与城市教师不同,更应注重于乡村特色教育内容的培养。

李珂:工商联和民建界别

提案:整顿和规范郴州市家装市场

近年来,郴州市家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上下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不断增多,有力促进了郴州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家装公司“卷款跑路”、业主和材料商投诉无门的现象时有发生,集中反映了当前郴州市家装市场存在的三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郴州市装修企业绝大部分是没有施工资质、管理松散的家装“游击队”,施工人员流动性大,没有固定场所,缺乏有效承担工程质量责任的能力。

二是监管有盲区。家装公司注册容易,品牌繁多,甚至还未毕业的学生,买几台电脑租个办公室,就可以开始“接活”。家装行业基本都是采取“先收钱后干活”的模式,一些公司管理不善,出现亏损时,便以 “大额优惠”、“搞活动”的方式欺骗消费者,然后“卷钱跑人”。一些公司长期恶性低价竞争,目的就是多收钱,盘活现金流,拆东墙补西墙,一旦市场稍现低迷,公司马上崩盘,然后“人去楼空”,使消费者和上游供应商蒙受巨大损失,影响极其恶劣。

三是约束机制缺失。家装行业从业人员除了工人,还有设计师、销售人员、客服人员等,流动性很大。此类人员既没有行业自律性,行政和司法部门对其又没有很好的约束机制和约束手段。

为了进一步促进郴州市家装行业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我建议,严格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加强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企业资质的监督管理,通过严格审查,扶持、发展一批信誉好、有实力的家装企业,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开展专项整治家装市场行动,加强对装饰公司的规范约束。首先对家装公司的法人和股东进行清查,对固定资产低于500万元的,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彻底断绝市场投机分子“打一枪换一个品牌”的念头。加大对行业协会的管理和支持力度,引导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规范约束机制,实行明码标价、透明报价、杜绝价格欺诈、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不正当行为。

释智净: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侨联和致公党界别

提案:促进宗教法治化管理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

因为很多老百姓对宗教事务、宗教法不甚理解和熟悉,导致我们日常的工作推进很不顺畅。地方寺庙与地方村民、习俗之间的冲突矛盾事件频发。比如“王仙岭请佛上山”项目,在筹建过程中与附近村民发生交集和冲突,导致多起集体上访事件,项目搞了7年,难以推进。

宗教工作开展难,一方面是地方寺庙的出家人多半年纪偏大,文化水平有限,对宗教法治的掌握和宣传力不从心;一方面是一些村干部、村党员本身对宗教领域、宗教法非常陌生。

因此,通过日常工作的总结,这次我带来了《关于促进宗教法制化管理,维护宗教合法权益》的提案,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宗教工作的重视,加大对宗教工作人员以及与宗教工作有业务交集的管理干部的相关培训。(稿件来源:今日郴州记者 谭洁 文/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洁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47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