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樊忠达摄影散文《北湖怀古》

       自从喜欢上摄影,就一直想拍一组郴州古八景之一的 “北湖水月"。虽然无数次于北湖四周用镜头观察感悟取景,也拍下了不少的片子,但怎么也找不到文人笔下那种碧水空明、倒影如画、垂柳如烟、月洒碎银、宛若仙境的感觉。

       遥想当年的北湖,周四十里,“明月与群山入湖,月光与水光一体 ",是何等的壮阔妖娆。历代文人墨客泛舟北湖留下的诗词歌赋,对北湖极尽赞美之能事。更有韩愈的叉鱼诗“叉鱼春岸阔,此兴在中宵。火炬燃如昼,长船缚似桥。深窥沙可数,静捞水无摇。刃下哪能脱,波间或自跳。……" 使郴州古八景之“ 北湖水月 ”名噪一时。时光流转,岁月沧桑。“ 北湖水月”的美景逐渐颓败,“苔封荒迳绿,草没断碑青。老树根横水,寒芦叶满汀。" 一付凄凉景象。后来连凄凉景象都消失了,湖化为田,水月不再。幸运的是,时任郴州知府的曾钰“ 筑池代湖”  才免强保留了一个小北湖。然而,近几十年来,每每因“发展”围湖建房修路,每 “改造” 一次湖面便缩小一次,以致今日之北湖只剩区区百亩。而且四面高楼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往日文人歌咏的那种景象荡然无存。好在最近的一次改造,沿湖修了游道水榭,植了树木花草,供人们娱乐健身,也算顺应了当今时代朝流。令人欣慰的是,市政府正在规划建设中心城区 “十湖”,有的已经建成,而且郴州被列为了国家 “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但愿届时郴州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

002.jpg

相传北湖有白龙、黑龙经常恶斗,引起湖水泛滥,给百姓带来灾难。一天,正当二龙角斗时,被路过此地的郴州栖凤渡人曹武生用箭将黑龙射伤,黑龙逃往洞庭湖,白龙也吓得不敢出来了。从此,北湖四季太平。

003.jpg

这是北湖保洁员用于打捞湖面漂浮物的小木船。当年郴州刺史李伯康邀韩愈张署赏月叉鱼时那种“长船缚似桥" 的船是什么模样已无从考证。

004.jpg

今日之北湖,若以古迹而言,仅有“叉鱼亭” 一处幸存,其余均毁。1975年,老郴州市政府对北湖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并正式命名为“北湖公园"。公园占地面积460多亩,北部为水面,180余亩。湖面还新建造了波浪式单拱桥、九曲桥、湖心亭、水上浮园等。

005.jpg

公元805年,郴州刺史李伯康陪韩愈坐船游湖,到湖中草亭观看叉鱼,煮鱼赋诗。韩愈当即写下了《叉鱼诗》,北湖草亭从此取名“叉鱼亭"。1975年郴州市政府重建叉鱼亭,亭内嵌有叉鱼诗石刻和历代名人题咏,亭前竖韩愈塑像,沿岸植柳,为北湖一大胜景。

006.jpg

明《万历郴州志》记载北湖有桥两座,一座叫玉雪桥,位于鹧鸪坪流入北湖的小溪之上。另一座叫北湖桥,位于北湖水流入郴江的出水口处,为石拱桥,高十尺(3米),跨度约六十五尺(20米),桥两头各有华表牌坊一处。两座古桥已不存,北湖现在的两座小桥是1975年北湖公园改造时所建。

007.jpg

北宋诗人阮阅,在郴州任知州三年作《郴江百咏》,其中的《北湖亭》:“檐楹山影水光中,携酒来时伴钓翁。四岸烟云芳草绿,一栏风雨落花红。"《题春波亭》:数叶荷衣一短藜,春波亭上倚余辉。无人会得诗中画,凭尽栏杆又独归。‘’不知今日所建之水榭有否恢复古亭之意?

008.jpg

史籍载,北湖水源有二:一是湖底泉眼。“ 北湖在州一里,源自龙窟中。" 二是 “城北的刘仙岭东麓之鹧鸪坪,其南有泉出,流经北湖。" 北湖之水最终流入郴江。出水口有较大落差,元代郴州路总管王都中曾引导湖水激轮,建了三座水磨坊,可惜不存。

009.jpg

古北湖按“周四十里" 算,湖面有数万亩之阔。难怪明代诗人袁均哲发出 “北湖风物胜西湖,良夜游观景更殊" 的感慨。今之北湖,不但湖面狭小,还是城市居民重要的饮用水源,且周边有污水排入,虽经整治,但昔日那种“深窥沙可数"的光景一去不复返了。

010.jpg

“郴阳之路接阳山,两岸桃花水一湾。渔翁钓徒知多少,景贤独在贞元间。"郴人陈百泰《叉鱼亭》诗中的“两岸桃花"现今难觅,倒是1975年在北湖东西两岸种植的水杉成行,郁郁葱葱,成了北湖不可多得的风景。

011.jpg

叉鱼亭对面曾有北楼,为唐代建筑,柳宗元曾在此赋诗《北楼十韵》。在北湖的西面,建有纪念韩愈的祠堂“韩文公祠"。明正统年间郴州知州袁均哲主持重建了“景贤祠",有殿宇五间,旁有竖碑亭一座,前有门楼,其气势宏伟壮观,为郴州一大名胜。可惜这些古建筑己不复存在。

012.jpg

这是2013年建成的景观栈道,虽谈不上古色古香,但与北湖周遭也算协调一致。遗憾的是,北湖几次提质改造,历史上曾经消亡的人文古迹没有得到任何的恢复。

013.jpg

北湖周遭增加了不少活动场地,每天早晚来这里跑步、练拳、唱歌、跳舞的人越来越多,满足了周边百姓休闲娱乐的需要。

014.jpg

相传朝廷为表彰栖凤渡人曹武生杀黑龙功德,在北湖湖心岛上筑龙王庙为之祭祀。唐代文学家刘禹锡途径郴州游览北湖时,作《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这里的山指的是苏仙岭,水则是指的北湖。

015.jpg

世事变迁,物是人非。今天的北湖少了古时那种诗情画意,当今的人也没有了古人的悠闲隐逸。北湖再也看不到泛舟叉鱼的闲情逸致,看不到抚琴赋词、品茗吟诗的风雅了。这位手拉风琴引吭高歌的先生也算是今人之儒雅吧!

016.jpg

历史上北湖周边有北楼、韩文公祠、景贤祠、龙王庙、欧盟亭、水磨坊、玉雪桥、北湖桥等古建筑,只可惜这些承载北湖历史文化的文物古迹都已不复存在了。北湖公园建园以来,虽然想当然地建了一些仿古建筑,但与旧制相差甚远,也没有用于传承北湖的历史文化。愿下一轮改造能增其旧制,将北湖深厚的人文历史展示给市民。

来源:红网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27/7130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