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写青春——记永兴县便江街道五成村党支部书记曹斌

在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中,有一位矢志扎根农村干一番事业,把最美的青春足迹印在扶贫路上的热血青年。他就是永兴县便江街道团委书记、五成村党支部书记曹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

五成村谁来当支书?一时间成了永兴县便江镇党委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一道难题。

五成村地域面积达24平方公里,全村1400余人,分散在73个居住点,自然形成三个片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经济门路单一,年收入偏低,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加之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支两委班子涣散,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现任班子成员中没有担任支书的合适人员。外出务工的能人,又没有人愿意放弃在外打拼的机会,回家来当村干部。

2016年10月,村级班子换届在即,时任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尹涛找曹斌谈话:你是镇里的团委书记,又是年轻党员、退伍军人,镇党委打算派你到五成村当支书。请你考虑一下,去还是不去?

自2009年3月退伍安置到镇里工作以来,曹斌曾多次与同事去过五成村下乡,五成村在他脑子里的印象是偏僻、贫困、工作难开展。毫无思想准备的曹斌,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领导。

尹涛接着说,“去五成村任职,比当镇干部的工作压力大得多,也是给你锻炼的机会。先不急,你想好了再回复我。”

第二天上午到镇政府上班签到后,曹斌径直来到尹涛办公室,向领导汇报说:“感谢领导信任,服从组织安排。”

消息传出后,有年青朋友笑曹斌有点傻,五成村的工作这么艰难,何必下去吃苦。曹斌回答说,习总书记教育我们年轻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愿意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历练。

捧出一颗真心,赢得村民理解与支持

2016年11月,永兴县便江镇党委决定,曹斌同志任中共五成村党支部书记。镇党委派人送曹斌到任的党员大会上,有人听了主持人对曹斌的情况介绍后,投来异样的目光。散会后,有的说,这么年轻,又没什么阅历,来我们村里当支书,还是嫩了点。有的说,镇干部下来当支书,是来“渡金”的,一年半载就走人了。

曹斌想,我初来乍到,说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用不着解释,用不着表白。只有捧出一颗真心与村民打交道,用实际行动来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曹斌从走村入户熟悉村情开始,扎扎实实沉在村里。他列出走访计划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察民情恤民苦,问计于民。摸清家底,了解民意之后,曹斌提出了借助城区辐射功能,依托便江山水风光,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的工作思路。并召集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充分讨论,制定了五成村三年脱贫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

曹斌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精神,在村里忙碌着。村民很快就从心里接纳了这位外来的村官。

村民的尊重与信任,给予曹斌无穷的力量,他决心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把五成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扑下身子干事业,扶贫工作见成效

下村任职两年来,曹斌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五成村支两委一班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惠及全村。

走进五成村,投资上百万元新修的环村公路,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产业发展破解了瓶颈。刘家组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23万元,已于今年5月完工,刘家组和附近村民共同受益。丰收组新修的蓄水坝,让村民不再担心天旱缺水。沿村主干线路和村民集中点安装的22盏路灯,点亮了山村的夜晚。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广场,改变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形象。两年来,全村贫困户52户,189人,已有45户,165人脱贫。党的扶贫惠民政策,通过一件件具体实在的工作深入人心。五成村因为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省里验收脱贫摘帽。

曹斌说,“五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要巩固扶贫成果,让村民长期享有幸福生活,还是要靠发展产业。落实五年发展规划是村支两委的工作重点。”目前,五成村成立了裕丰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橙丰冰糖橙专业合作社等7个农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8户,52户与市级龙头企业湖南华大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利益联结合同。由裕丰合作社开办的旅游休闲农庄,生意红火,吸引了永兴县内外的游客,为全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通讯员 兰锋 曾翔)

来源:红网

作者:兰锋 曾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6/4598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