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发布会③“人大专场篇”

DSC_3898_副本.jpg

9月13日,郴州市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人大专场。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熊敏)9月13日,郴州市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人大专场。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付山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来,郴州市人大在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选举任免及人大代表履职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DSC_3910_副本.jpg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付山致发布词。

回首40年,是郴州人大不断开拓前进的40年,助推改革开放的40年,积极履职为民的四十年。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承载重托科学决定重大事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重大站略部署,依法对事关全市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先后审议决定了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30多项,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郴州经济社会发展。

40年来,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积极开展监督工作,紧抓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助推郴州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

自2015年,在郴州市委、市人大积极争取下,郴州成为湖南省(除省会城市外)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市之后,在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中,郴州市人大着力在“精”“准”“严”“活”字上下功夫,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旨在解决郴州实际问题。

郴州市人大持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的原则,坚持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人事任免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改革开放以来,郴州市人大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改善代表结构,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代表服务保障机制,代表大会议案立案25件,郴州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4750件。2013年起,郴州市人大在湖南省率先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并形成建议2.1万余件,已办复1.6万余件,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郴州市人大积极进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建设成为“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全面履职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以及人民满意的权力机关”为目标,专门委员会、工作(办事)机构从7个增加到12个,先后制定完善了50多项工作制度,有效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红网

作者:熊敏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3/4592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