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

  巡察反馈

  根据市委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月8日至14日,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了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江波、李超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

  3月12日至5月12日,市委六个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房产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市移民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郴州广播电视大学、市公路局、市市场服务中心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住建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有效发挥了政治巡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反馈各方面问题

  反馈中,巡察组指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政治意识不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专项整治推进不力。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理论学习抓而不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缺乏精气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不严谨,选人用人不规范。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仍然突出,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经常性纪律教育缺失,日常监督执纪不到位,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廉政风险防范不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不规范,违规到二级机构报销费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工程项目违规发包。巡察中还发现了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在巡察反馈时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三轮巡察目前只是完成了“上半篇”工作,而真正体现巡察成效、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关键还要看巡察整改这一“下半篇”的工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反馈问题的认识,深化对整改落实的认识,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组(党委)要承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是推进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工作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相关整改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市委巡察机构要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拒不整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的要严厉问责。

  认真做好整改答卷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把讲政治贯穿于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了警示干部、挽救干部的作用。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将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问题解决倒逼改革、促进发展,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巡察整改答卷。

  (郴州市委巡察办 供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