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手工稻草香粽成“网红” 桂阳小伙包出脱贫致富大路子

近年来,桂阳县流峰镇村民张海平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物联网+”的脱贫新路子。如今,他家的传统“手工稻草香粽”成了郴州地区的“网红粽”。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李维坤 宁娟 邱龙飞)“几天前买的‘手工稻草香粽’,亲朋好友吃了都说好,再给我定10份。”6月13日,郴州市桂阳县流峰镇泉溪村村民张海平的微信上,收到回头客发来的订单。端午节前一两个月是张海平最忙的时候,粽子订单从各路“飞”来。近年来,张海平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物联网+”的脱贫新路子。如今,他家的传统“手工稻草香粽”成了郴州地区的“网红粽”,每天慕名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张海平的“网红粽”。

  走进张海平的粽子作坊,“粽娘们”正在抢抓旺季,赶包粽子,一折一卷、一包一捆,娴熟的手法,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呈现在眼前。通过柴火熬煮,不一会儿,浓浓粽香扑鼻而来。

  “没想到会这么火爆。”张海平说当初尝试做传统手工粽只想把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这几年通过公司+农户,线上+线下的模式,传统“稻草香粽”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销量也在逐年增加。

  2015年,刚大学毕业的张海平一心想把祖传的老手艺——手工稻草香粽传承下去,便说服父母在村里创办了家庭式粽子作坊。手工稻草香粽共有36道工序,张海平一道一道的学,吃了不少苦。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托良好的口感和过硬的口碑,3年来他家的粽子销量成倍增长,对“粽娘”和原材料的需求也在增加。如今,泉溪村的村民都开始扩大糯米种植面积,闲暇时节包粽子、打零工。

  泉溪村贫困户张三妹说:“我们种糯米稻谷的,每年都在市场上卖,挺远的,十多里路,价钱又卖不高。现在张海平这里开了粽子店了,我们不用愁了,卖到这里价钱又高,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每天可以挣一百多块钱,心里非常高兴,现在他这里规模大了,更加赚钱了。”

  在3年前,村里根本没人相信包粽子还能挣钱。张海平敢为人先,在佳节小粽子上做文章,采取“物联网+”的销售模式,实现年产值上百万元。

  张海平:“我们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通过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现在环境好、山也绿了、水也清了,我们的农产品不仅卖向了郴州,在全国也很受欢迎。”

“粽娘们”赶工包粽子。

  张海平“传统手工稻草香粽”的发展,改变了泉溪村一代代人靠种烤烟为生的状况。现在,他们通过“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运作,以市场保护价格收购粽子原材料,包的粽子则按每个5-7毛钱付工钱,熟练工人一天可以包500个粽子,每月“粽娘”们可增收近万元。张海平的 “小粽子”经济,让村民们搭上了产业脱贫的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张海平说:“现在我们对原材料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光咸蛋黄每天就需要3000多个。今年全村种了200多亩的糯米,接下来我们还要扩大规模,新建厂房,带领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实现富农增收,让包粽子这个小产业走出脱贫致富大路子,为全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