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调查开始了

郴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工作推进会。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通讯员 陈丹)日前,郴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对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进行了业务培训。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据今年2月国家环保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我国境内所有新生产、进口及在用的以压燃式或小型点燃式发动机为动力的移动机械、可运输工业设备。

漫画图

  还是不清楚吗?再通俗一点就是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等,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收割机、叉车、沥青摊铺机等等。没错,你能想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都是大家伙、排污大户,油门一轰,站在后面的人立马就成非洲人了,黑啊!

  目前,郴州市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长期活跃在生产建设施工一线,由于该行业国家目前暂没有强制报废规定,大量机械设备严重老化,使用低标号燃油带来的高排放、高污染,对环境和社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造成极大影响,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整治工作已刻不容缓,也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

  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也是全国性的一项工作,这也是继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后的又一项摸家底工作。重点是全面掌握全市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保有量和年燃油消耗量;建立郴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信息平台,为下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监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检测和治理工作,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准入制度等方面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重要支撑。

  整个调查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建立辖区内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分类统计表,包括机械的名称、型号、生产厂家、功率等,燃油类型、数量等。这些调查需填写的信息也都可以从非道路移动机构上的铭牌和发动机上可以查找到。

  这项工作涉及面广,非道路移动机械分布分散,交叉使用、停放等现象多而且复杂。因此,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市润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中心要积极配合、认真细致做好调查登记,及时沟通信息,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乱登。

会议现场。

  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省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郴州市润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