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祸之后,他更坚定了献血的决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孟玲

  贺祥是湖南省郴州市的一位普通市民,也是一名让人肃然起敬的献血“英雄”。今年30岁的他虽不善言辞,却坚持用无偿献血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身边人的关爱和对全社会的感恩。10年来,贺祥献血68次,累计献血10.36万毫升,是全市27万无偿献血者中青年一辈的佼佼者。近日,贺祥再次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一进献血大厅,他就和机采科主任谢航军热情交谈了起来。

  “谢姐,我腿上钢板取了,今天可是算准日子来献血的!”贺祥边说边拿出身份证,认真填写起献血征询表。作为机采科的一名献血常客,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次血站,对献血流程可谓是相当熟悉了。

  贺祥第一次参加机采成分血献血是在2009年。在郴州市城区,繁华地段都设立了献血屋或献血房车,血站工作人员每月还会到各县市临时设点,献全血很方便,他此前一年都是在街头献血屋参加献血。直到工作人员向他讲解了机采成分血相关知识。

  贺祥了解到,机采血小板是医院临床使用最多、最急需的一种成分血,很多患者都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的治疗离不开血小板的支持。与献全血相比,献机采血小板每次都需要抽出至少3个小时应约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对身体素质要求也更高,但献血周期更短了,2周就可以献一次,能帮助更多的人。贺祥的工作是在一家物业公司担任安保队长,两班倒排班,估摸着时间相对可行,他当即决定了参加机采献血。

  “第一次献机采,整个手臂像拿了冰块往上面敷一样凉,后来就慢慢适应了。有什么情况工作人员都会马上处理,献血时间还能好好休息下。”贺祥说,比起患者需要,献机采时血液回流的冰冷感都不算什么。从那以后,只要血站需要,贺祥都会立即赶往参加无偿献血。“有什么情况,记得第一时间通知我”,是他每次离开献血大厅时对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6年9月,贺祥意外遭遇车祸受伤,腿部骨折植入钢板,整个手术过程用去了4个单位红细胞,住院近3个月才康复。从一个献血者到受血者,身份的转变,让贺祥更深切感受到血液的珍贵。身体慢慢恢复后,他马上联系血站工作人员,得知自己一年后才能再次参加献血,贺祥不免有些遗憾。难舍心中的献血情结,期待能再次献血的这一年里,贺祥还是会每个月来一次血站,帮着机采科工作人员做献血服务或是志愿宣传。

  今年1月,贺祥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报销手术用血费用,本已计划好了填报材料后就去参加献血,却因腿上的钢板还未取出给打乱了计划。按照规定,钢板取出后贺祥也还要再休养3个月才能献血。“没想到手术后要再次献血这么难!”每每听到贺祥的抱怨,工作人员更多的是对他这份献血信念的敬佩。

  “贺祥的父母不是很赞同他献血,老一辈人,多少有些滴血金贵的旧思想,他每次都是瞒着家里人过来。”从贺祥第一次参加机采献血就一直与他联系着的谢航军,对他的印象很深刻。

  “我就是想去献血!”在贺祥看来,血液是生命之源,它的金贵在于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再次躺在献血椅,贺祥眼神格外地坚定:“我非常感谢给我捐献血液的那位同志,我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这一份爱心奉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