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扶贫地图” 让扶贫更精准

  在安仁县安平镇石基头村,说起村里的贫困户谁家住哪里?家里有些什么人?什么原因致贫等等,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如数家珍。驻村近一年时间里,他们边走访、边绘制电子“扶贫地图”,努力扶真贫,真扶贫。

  这张“扶贫地图”是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延南和队员张阳龙在驻村后,对全村扶贫对象进行摸底排查时,根据他们的住房、种养、智力、劳动能力强弱和家庭收入情况等综合因素绘制的,脱贫户和未脱贫户的基本信息,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一手掌握。

  是出于何种考虑才有了“扶贫地图”?又是谁绘制了这张地图呢?安仁县发改局驻石基头村扶贫工作队扶贫队员张阳龙告诉记者,13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学会了制作课件等信息化技术,而“扶贫地图”的倡导者,则是队长郭延南。

  “如果说我能够把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影像资料和纸质资料直观地显示在电脑上,我们就可以快速地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并尽快地进入角色,这就是我们绘制‘扶贫地图’的初衷。”郭延南说,他觉得扶贫工作是件大好事,也是件大实事,作为扶贫工作者应该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随后,张阳龙为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这张地图。石基头村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2人,地图上被标记了红色的贫困户是代表已经脱贫,灰色的代表未脱贫。在石基头村“贫困户分布与详情”地图上,详细地记载了每个贫困户的地理坐标、家庭情况、家庭成员情况、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等信息。

  地图上,标示灰色的谭新民一家,就是他们常常挂念的对象之一,60多岁的谭新民夫妇,因一场车祸,造成腿脚行动不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因二级残疾,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谭新民一家被“画”进“扶贫地图”后,扶贫工作队立即为他们申请了大病医保和社会兜底。

  后来,工作队还了解到,谭新民自2015年开始种植了49亩枳壳,但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欠着11549元的工钱无力偿还,枳壳也一直无人抚育。于是工作队决定将谭新民的49亩枳壳以每亩15元钱的价格流转下来,作为扶贫基地,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种植。目前已有4户加入,涨势相当不错,预计到了2020年枳壳挂果,户均产值可达3.7万元。同时,工作队还通过爱心人士筹集了22000元钱,准备搭建一个200平米的养殖大棚。下一步还打算花10000元建一个孵化棚,养点鸡、鸭之类的家禽。

  在枳壳扶贫基地,养殖大棚正在搭建,“工作队很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每时每刻都在为我们着想。”正在打理枳壳的谭新民和新加入的4户贫困户激动地说着。

  “绘制‘扶贫地图’,虽然信息量很大,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整理。但这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展示和记录贫困现象,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贫困现状的动态变化和贫困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找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重要依据。”郭延南说,下一步,他们会不断地完善这张“扶贫地图”,使其囊括的信息面更加广,形成一个大数据库。(今日郴州记者 陈骏原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