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宜章“00后”被评为中华慈孝人物

赵远清和奶奶一起翻看过去的相册,回忆曾经的快乐时光

  一个18岁的孩子,如何会在2017年被评选为“中华慈孝人物”?

  带着疑问,3月3日的早晨,记者来到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塘坊村。赵远清早早地出门来迎接,开心地朝记者挥手。

赵远清用柴火烧水

  莽山瑶族乡塘坊村距离县城约62.1公里,村里共有1100户人口,全村95%是瑶族人。赵远清就在这座民风淳朴的村里长大。

  赵远清2000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困,1岁时她被一户善良的瑶族人收养。原本可以在养父的怀抱中感受温暖,可养父却在收养她的第二年不幸去世。在她读小学的时候,爷爷又因生病离开了她。如今,只剩下奶奶与她相依为命,祖孙俩住在爷爷生前建造,迄今已有50年的土房子里。

要开学了,赵远清为奶奶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开学后她要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由于家里已经没有足够的钱供她读书,远清面临辍学。

  为了让自己完成学业,远清利用假期做兼职赚取学费。同时她也非常孝顺奶奶,家里的事不论砍柴拾柴,还是洗衣做饭,全都得心应手。怕奶奶冬天皮肤冻伤,她给奶奶买来润肤霜,亲自替她抹上。怕奶奶寂寞,她利用闲暇之余陪奶奶一起唱瑶歌,还会将奶奶唱的瑶歌用手机录下来,反反复复地听,只为了让自己的发音更标准。除了做家务活和照顾奶奶,远清还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刺绣,唱歌,书法……她样样精通。她就像一朵大山里的野花般,乐观而倔强地生长着。

赵远清18岁生日,和奶奶一起换上瑶族盛装合影留念。

  远清的亲生父母得知她的情况后,想将她接回身边,但被远清拒绝了。她说:“小时候是奶奶一点一点把我拉扯长大,受了很多苦。现在应该是我回报她的时候了,无论如何,我都不能丢下奶奶一个人。”远清的善良和坚强感动了很多好心人,在当地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远清得以在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去年,远清家的旧居也得到了修缮。

赵远清为奶奶按摩双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面对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远清没有被击倒,反倒锤炼出乐观向上的良好品德。孝顺家人,懂得感恩。

赵远清为奶奶修剪脚趾甲。

  当记者问远清以后的心愿是什么时,远清说:“我的心愿,就是等我毕业以后能够回到村里的小学做一名教师,把我学到的知识教给村里的孩子们。村里的学校离家里很近,这样又可以继续照顾奶奶,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远清调皮地笑着,眼里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开学前,赵远清下地为奶奶采摘青菜。

开学前,赵远清去拾一把柴扛回家,留着给奶奶生火备用。

赵远清提前回到学校,给教室打扫卫生,因为性格开朗又勤快,同学们很喜欢她。热爱唱歌的她现在担任班上的文娱委员。

  今日郴州记者 何柯静/文 陈建平/图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