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办结”是为民服务的价值底色

  3月13日,记者从郴州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经清理后,郴州市、县两级目前需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到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3348项,其中“一次办结”事项为12075项,占比90.4%。

  (详见3月15日《郴州日报》1版)

  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方便群众办事则是为民服务最直接的体现。去年8月,郴州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启动,按照“怎么便民怎么改”“怎么快办怎么改”的思路,严格审核各事项办理流程。经清理后,市、县两级90.4%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一次办结”,能“即时办”的全部“即时办”、能“网上办”的全部“网上办”,所有部门“零上门”事项实现“零”突破。

  天下之势,以渐而成。“放管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市前期的成效有目共睹。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来回跑、跑来回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还需要通过优化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大的便利。群众办事难,说到底,难就难在无谓证明、繁琐手续、复杂流程;难就难在意识淡薄、作风飘浮、方式单一;难就难在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改革的焦点和重点。各级政府,能否认真读懂并竭力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事关改革能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动力。解决办事难、来回跑的问题,首要在解决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应持续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让该减的一个不留,该优的优化到位,该放的全面放开;其次,要全面梳理、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让繁琐无用的手续彻底消失;再次,要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的相关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委托代办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办事方式,彻底消除“中梗阻”。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有必要进一步转变思维,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学会运用“大数据”理念,加强各级各领域办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链接,实现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真正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办事不再难,不跑回头路,服务更到位,人民群众对此有着强烈的期盼。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承诺,既要讲出来,更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个承诺。

  宋明月/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