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燕泉广场“轮椅上的年货节”

  红网时刻郴州2月6日讯(今日郴州记者 黄慧)春节临近,各家各户都在计划着准备年货,郴城各种年货节也纷至沓来。在燕泉广场,一场特殊的年货节悄然拉开序幕,将持续至2月13日。

  这里的摊主都是高位截瘫患者,他们中有人曾在家自闭多年不愿出门,有人身残志坚对生活依然充满了热情……这是他们第一次聚集在一起。

  当记者来到燕泉广场时,由于天气寒冷和前期缺乏宣传,现场顾客并不多。但这并不影响现场欢乐的气氛,大家转着自己的轮椅相互串摊,有些还在中间的空地上用轮椅欢乐地跳舞。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想让轮友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同时希望能给他们增加一点收入,过个好年。” 郴州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其理事长何海鹰同样也是一名轮友,她告诉记者,这次年货节所有的年货都是轮友们自家的土特产和爱心商家以成本价提供的名优特产品,“质量有保障,而且很多产品的价格都低于市场价。”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摊位不多,但品种不少,不仅有各种坚果、干货,还有油、米、面条,甚至是舜华临武鸭、东江鱼等礼盒,不少轮友还带来了自家的土蜂蜜、红薯片、土鸡蛋、土鸡、藏香猪等土特产,时令的水果也不缺,冬枣、草莓、柚子、冰糖橙都能在这里买到。

  “现在我们共有70-80个品种,还会继续增加。” 何海鹰说,这场轮椅上的年货节将一直持续到2月13日,希望市民在购买年货的时候,可以多去逛一逛,买到满意的年货,奉献一份爱心,让这个春节更具人情味。

  天塌了,生活也要继续

  37岁的黄高利,是宜章人,他已经在轮椅上生活了11年。26岁那年他在煤矿上工作,不幸从下井斗车上摔下,导致高位截瘫。

  意外发生后,黄高利很长一段时间都把自己关在家里,几乎完全封闭了自己。而现在回想起来,黄高利的语气淡淡的:“都有这样一个过程,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但人总要活下去。”

  没有了经济来源的他,现在就靠在网上卖点东西。但这并不不容易,因为去考察产品和参加培训都挺困难的,“反正生活挺艰难吧。”

  进入郴州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后,黄高利结识了更多的轮友,心境才逐渐开阔,也比平常更愿意走出家门,“感觉像在心里有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大家同病相怜,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乐观的他,想开一家小实体店

  来自北湖区的朱崇斌,43岁的他感觉是年货节上最快乐的一位。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儿子的推动下,不时在中央的空地上欢乐地转着轮椅。乐观开朗的他,还是郴州轮椅舞蹈队的队长。

  2008年冰灾时,为了抢修电力恢复供电,朱崇斌在高压电塔上高空作业时不幸触电坠落,“当时只感觉到疼,其他什么感觉都没有。”在医院,医生对他说:“你的伤比想象的严重,能好就是天意。”

  最后,朱崇斌熬过来了,但生活也被固定在了轮椅上。再没有人聘用他,也没了收入。很长一段时间,朱崇斌都把自己关在家里。

  后来,朱崇斌学会了安慰自己:“起码我手还能动,生活上基本还能自理。” 更何况,他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供养,“又有什么办法呢,已经这样了。”

  对于生活,乐观的朱崇斌也显得惆怅,“电脑不会,手机不精。”朱崇斌苦笑着说,虽然他前后参加过好几次技能培训,但他觉得教的都是皮毛,实际意义不大,“还是想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开一个小实体店之类的吧。”

  轮友的苦楚,难以对外人道

  45岁的资兴媳妇梁伦,不时往返各个摊位,咨询销售情况。她不仅是一位轮友,同时也是郴州创文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郴州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副主任。17年前的一场车祸,让轮椅成为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那场车祸后,我5年没出过家门。”梁伦说,和很多轮友一样,中年遭遇变故,很长时间她都不能接受这种改变,“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废人了”。

  2009年,她参加了由福城志愿者组织的“轮行郴州,我心飞翔”公益活动,还前往腾飞体育馆观看了中国女排训练。这次经历让她走进公益,开始寻找和帮助更多的轮友,“生活在相同环境,有相似经历的人,更容易相互理解。”

  梁伦说,轮友们出来搞年货节其实非常不容易,背后的艰难更是常人不能体会的。如高位截瘫患者一般都是两便失禁,约4小时就要固定去上一次厕所,年货节位于户外,附近没有厕所,因此他们就从家里拉来了坐便器,将一处空间密闭起来,作为临时厕所,“这些背后的辛酸,真的很难对外人启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