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郴州市城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点赞

  肖群华/文

  最近,郴州市发布通告:从今年1月20日起,市城区全面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虽然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旺季——春节还未到来,这则公告尚未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但是笔者却在朋友圈看到一则这样的消息:全国道德模范、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在朋友圏发起呼吁,“这个规定好!去年春节期间,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收治了12个被鞭炮炸得血肉模糊的孩子,其中两个孩子的眼睛失明!让人痛心不已!燃放烟花爆竹还严重污染空气!请大家遵守。”雷冬竹的呼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朋友圈的热议转发。

  市城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是顺应民意之举。这是市委、市政府根据郴州市城区面积扩大、居住人口增多、居住密度增大、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环境质量要求更高、应百姓呼声出台的一项措施,这是顺大势、应民意、称民心之举。由于时代的发展与形势的变化,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安全、污染、噪音等负面效应,已经远远超过它创造的娱乐、喜庆等正面价值。随着科技的发展,烟花爆竹可以用电子礼炮、电子鞭炮等替代应用于各种庆典活动中。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燃放烟花鞭炮,也可以通过猜灯谜、贴春联等方式延续中华民族特有的民风民俗、文化传统,还可以与家人一起看春晚、陪家人去KTV唱唱歌、去郊外看风景或去旅游……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团圆开心,放不放烟花爆竹就没有那么重要和必要、甚至非此不可了。

  市城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还应对该行业经营者做好转型引导和指导工作。在市城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以后,可能会影响过去从事这一行业者的利益,但任何产业都有其兴衰发展的过程。金山银山总不如绿水青山,比如说,过去的虎骨酒现在早已不见踪迹;曾经的木材产地、原始森林或次生林,现在基本上都变身为森林公园;过去的伐木工,也已改行成了护林员。因此,一方面从业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及时转型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在不损害市场公平的前提下,对他们给予及时的引导与指导。如此,才能形成政策执行的最大公约数,尽量减少政策实施的阻力。

  希望2018年的郴州城区春节,是一个欢欢喜喜、清清静静又干干净净的春节,是一个更安全文明祥和的春节。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度过难眠的除夕,也不用在一派硝烟火药味、一团浓浓雾霾中开始我们的正月初一,而这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努力。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为安全文明点赞,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