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郴州新名片·安仁篇|在农业上找“活路” 美丽乡村富起来

  红网时刻郴州1月25日讯(记者 何红华 通讯员 毛钦 赵一璐)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最北端,毗邻茶陵、资兴等8个县(市),素有“八县通衢”之称。全县辖5镇8乡,国土总面积219.1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42.35万亩,是郴州市的粮食主产县。在郴州市2017年举办的“新郴州新名片”六个十大评选活动中,安仁县共获得5个奖项。

山塘村全景。(资料图)

观鹭台。

  十大美丽乡村: 山塘村

  “村在林中建,家在绿中住,人在美中行。”这是永乐江镇山塘村的生态山水画卷。

  “2000年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穷二白,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多元,”山塘村支部书记龙下丕回忆起当时的景象说。要想富,先修路,山塘村从基础设施开始改善,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全村绿化率达98%。

  山塘村还专程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来打造产业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兴建了观鹭园、音乐舞蹈广场、乡村大戏台、体育健身场所、观光滑草场等休闲旅游项目,发展了四季花卉、四季果业、千亩药材、千头牛场、万头猪场等农业产业,几年下来人均年收入达15000,村集体收入每年60万左右。山塘村先后获评“省级生态村”“湖南省新农村示范村”“湖南省生态和美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为周边县市游客假日休闲,踏青旅游的好去处。

稻田公园。(资料图)

稻田公园。(资料图)

  十佳旅游目的地:稻田公园

  “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近年来,安仁县围绕“ 三个生态”创造出了全国首个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模式 ,成为了创新发展的一个典范。

  “最多的一天接待了7万游客。”稻田公园管理处常务副主任陈国新告诉记者,在旅游旺季,来稻田公园的游客络绎不绝。有游客就有市场,当地村民抓住机遇在附近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其中当地特色美食及手工艺品成为一大亮点,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村民收入。

  稻田公园在保持原生态、原生产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将公园元素融入稻田,成为全国首创。公园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四时皆景、四季如画,既能领略刀耕火种的传统农耕文化,又可参观机械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示范,既是农业项目的综合展示,又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开放式公园,现已成为全国十大最适宜观赏油菜花和祭祀神农的胜地之一,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等荣誉。

安仁县生平米业有限公司。

公司产品陈列柜。

  十大标志性农业龙头企业:生平米业

  创立之初,安仁县生平米业有限公司只是一家年加工能力不足1000吨的小厂,十年来,公司秉承“为生产者谋利为消费者谋福”的服务宗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资产总额达3.07亿元,固定资产净值达1.67亿元,年产能达12万吨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转变经营方式,依靠粮食产业化经营,依靠科技进步,是我们的法宝。”公司财务总监何广能介绍,生平米业的经营思路是从传统的粮食经营方式向粮食产业化转变。通过向农户免费提供种子、与农户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生产,高出市场价收购,到生产加工、销售,实现了“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首先保障农民的利益,农民得到利益,企业才能有利益。”

  企业发展了,也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生平米业每年免费给农户送种子40多万元、捐赠公益事业近10万元,“粮食行业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何广能说。

永乐江镇全景。(资料图)

永乐江镇神农文化街全景。(资料图)

  十大美丽乡镇: 永乐江镇

  永乐江镇是安仁县治所在地,因永乐江贯穿全境而得名,全镇辖37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6.8万人。近年来,永乐江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发展”理念,立足永乐江的文化优势、山水优势、生态优势,把建设“美丽乡镇”与实施幸福惠民工程、扶贫攻坚工程、生态绿化工程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相结合,彰显出了山水田园风光的独特魅力。

  统筹一张图,建生态家园。永乐江镇统筹规划,将城区面积从过去的12平方公里扩大为22平方公里,利用区位优势,在经济发展中融入“长株潭”经济圈,在旅游开发上融入“南岳-炎帝陵-井冈山”旅游圈;统筹一盘棋,播生态绿色。全镇按村、按片、按街道把造林绿化、成活率纳入目标管理内容之一,有考核、督查、验收、奖罚,确保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在新丰村、排山村、高陂村兴建的集耕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201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统筹一条龙兴生态产业。积极引进、代办手续、驻点帮扶、跟踪服务一条龙兴产业、树品牌,围绕建设“美丽文明镇、生态宜居填、产业集聚镇”一条龙的模式抓好生态环境工作,打造投资富地、置业洼地、创业高地,催生出“环境也是生产力”的丰硕成果,从而拥有省级工业集中区和大金山精细化工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以及70多家规模企业其中包括温氏集团养猪基地、湘众药业中药材基地、袁隆平超级稻基地。

  如今的永乐江镇处处充满着富饶、美丽、和谐的气息,成了名副其实的“永乐”之地。

水龙山庄。

水龙山庄一角。

  十大示范性休闲农庄:水龙山庄

  水龙山庄位于安仁县龙市乡峰南村,距县城约十分钟车程,总面积达16.8万平方米,其建筑群以古典风格为主,其中的谭家大院雕梁画栋,亭台廊榭,峰回路转,别具一格。

  山庄按照“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定位,有餐饮部、客房部、娱乐部,以及种植场、养殖场等,食材自产自销,来客还可以亲自动手到种植场去采摘蔬菜,到养殖场的鸡圈抓土鸡,也可以去玩玩田园自助烧烤,贴近自然,愉悦身心,是一家集休闲旅游、益智健身、餐饮住宿、苗木生产、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湖南省四星级综合休闲度假农庄。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