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郴州110接警72万起 50万起为无效报警

郴州公安指挥中心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郑翔 实习生 陈雨薇)1月10日,记者从郴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2017年,郴州110接警平台共接到725017个报警电话,其中有效报警仅181753个,超50余万起为无效报警,挤占了报警线路。民警建议市民正确使用110报警,以免贻误警情处理。

  郴州市中心城区去年接警近3万起,有效报警仅占三成

  数据显示,2017年郴州市城区共接到297612个报警电话,有效报警是90599个,可以看出,有效报警仅占接警数量的30.44%,20多万个骚扰电话、报假警、非警务报警等无效报警的背后是大量警用资源的被占用以及接处警民警精力的消耗。在这9万余起有效报警中,数量较多的为交通事故报警、纠纷报警,以及求助报警。

  “这里有人聚众赌博”“这边有人打架”“这边有卖淫嫖娼现象”……一些报警人在电话里说得“有模有样”,但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却经常找不到报警人,走访附近也无发案迹象,诸如此类的谎报警情现象还有不少。郴州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副科长肖江波告诉记者,110接处警服务平台运行以来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社情民意日益复杂,各类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日益增多,110工作量日益增力,但大量非警务报警、求助、骚扰等无效报警电话大量占用了有限的资源,导致一些真正紧急的报警电话打不进来,贻误警情处理,使真正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得不到及时救助。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当天郴州公安系统开展了以“110 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民警教你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正确姿势”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当天郴州公安系统开展了以“110 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此次集中宣传的重点是如何正确使用110报警电话。

  肖江波介绍,生活中只有7件事才可以拨打110,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有关的报警;危机公安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等,其他的都不属于110受理和管辖。

  肖江波提醒市民,遇到以上情形,需要拨打110报警电话时,还应注意110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若事发紧急、突然,请尽量保持镇静,尤其要把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位置讲清,也可以提供现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拨打110后,还应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